首页 / 解读 / 详情

紫鑫药业第一大股东将变更 柳河县财政局下属企业将入主

孙宪超 · 2018-11-12 18:1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紫鑫药业(002118)11月12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康平公司与峰岭大健康以共同成立的顺驰医药大健康为主体,共同投资143亿项目。峰岭大健康向顺驰医药大健康注入不低于100亿等值国有企业产权、股权及其他资产;康平公司向顺驰医药大健康注入不低于43亿等值资产,包括持有的公司20%股权及其他资产。

据了解,峰岭大健康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财实业”)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在此次注入资产之前,康平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约为5.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 39.27%,为其控股股东。完成此次注资之后,康平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约为 2.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 19.27%;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约为 2.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 20%,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8月21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康平公司共持有公司5.03亿股股份,截至公告刊登之日,康平公司已质押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99%,占公司总股本39.27%。紫鑫药业10月15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来函,康平公司质押的公司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相关质权人可能对其进行平仓处理。康平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90日内,减持不超过384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紫鑫药业日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7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107.23%。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原因在于,中成药业务板块和人参产业两大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持续向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紫鑫药业于8月31日收到康平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之后,康平公司与峰岭大健康公司10月12日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彼时双方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书》,本次股权转让有两个备选方案,一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2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15元;二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5%—1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20元。

本月初,吉林本地媒体报道称,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化市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该基金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参与,并将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基金将针对每家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不谋求控股权,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阶段性持股,一旦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后将适时退出。

在近期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通化市组织财政、税务、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与域内十余家商业银行,就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从紫鑫药业最新披露的公告内容来看,与之前的两个备选方案显然有着不小的差异。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e公司记者,获得此次注入资产之后,公司在现金流以及融资成本方面将获得极大支持和改善,为紫鑫药业继续努力做好实业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了信心。公司将持续实施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引进战略资源,加快公司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努力将公司做大做强。

峰岭大健康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对紫鑫药业的战略投资主要是基于对公司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及公司价值被低估的判断下作出投资决策。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