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晨鸣纸业30亿债转股资金加速落地 增资子公司项目建设获保障

康殷 · 2018-11-12 20:0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降低整体负债水平,压缩财务杠杆率,晨鸣纸业(000488)近期动作不断。继今年10月与工银投资签订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后,最新消息显示30亿债转股资金正在加快落地实施。

日前,工银投资一部总经理陈国立一行8人到访晨鸣集团,沟通落实债转股事宜。晨鸣集团董事长陈洪国陪同座谈时透露,公司正积极与其他国有银行探讨推进控股子公司债转股工作,切实降低企业整体负债水平。就在11月9日晚,晨鸣纸业曾披露筹划拟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对部分子公司增资30亿至100亿元。

晨鸣纸业是国内造纸行业内产品种类最多、最齐全的企业,受文化纸价格回调影响,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承压 。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24.81亿元,同比下滑8.5%。

值得注意的是,晨鸣纸业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末达71.34%,今年三季度末为74.76%。公司倚重财务杠杆来撬动资产的规模扩充。截至今年三季度,负债合计776.53亿元。

为降低公司整体负债水平,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今年10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投资”)与晨鸣集团签署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晨鸣集团成为工商银行首批“总行债转股合作客户”。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工商银行以现金增资入股企业或收购第三方对企业的债权转为对企业股权等方式,开展债转股业务合作,并依托工商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业务领域的多方面合作。

11月12日晨鸣集团最新消息透露,为尽快落实30亿资金,日前工银投资一部总经理陈国立一行8人到访晨鸣集团。陈国立表示,工银投资将加快推动进度将债转股协议尽快落实到位。

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董事长表示,2018年底前,公司面临三大项目投产的大好局面,明年企业效益将实现大幅增长,这些新项目投资基本结束。同时进一步压缩融资租赁规模,加快资金回收,取得一定成效。此外,公司也积极与其他国有银行探讨推进控股子公司债转股工作,切实降低企业整体负债水平,全面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

就在日前,晨鸣纸业拟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对部分子公司增资30亿至100亿元。

晨鸣纸业11月9日晚间公告,为降低公司整体负债水平,拟对所属的湛江晨鸣、黄冈晨鸣、寿光美伦、江西晨鸣、晨鸣融资租赁等子公司引入第三方投资者进行增资,增资总额预计30亿元到100亿元。增资后,公司将通过子公司章程和增资协议约定,仍然拥有对上述子公司的实质控制权。

晨鸣纸业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降低公司整体负债水平,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截至目前,公司除与工银投资签署了债转股协议外,尚未与任何第三方投资者签署对有关子公司的增资协议。

上述将获得增资的子公司中,多家公司下半年有重大项目投产。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晨鸣纸业预计寿光美伦40万吨化学浆项目、寿光本埠51万吨高级文化纸项目以及黄冈晨鸣30万吨木桨项目将于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给公司带来收入增量。随着增资推进,相关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后将有利于加速实现达产。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