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达刚路机布局环保产业再下一城 联手“国资系”入伙产业基金

2018-11-12 20:2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年5月,持续加码环保产业的达刚路机(300103)迈出了在产业基金布局上的第一步,公司计划与盛鼎汇赢、恒泰华盛共同成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胜升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锦胜升城)。

据悉,锦胜升城主要投资于环保领域内从事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业务的企业,达刚路机通过出资参与该基金,有利于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加快公司在环保领域的拓展进度。

11月12日晚间,达刚路机发布公告,因盛鼎汇赢资金筹措缓慢等原因,盛鼎汇赢将其持有的产业基金2亿元认缴出资份额及0.5亿元认缴出资份额分别转让给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投控股)和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陕西交易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锦胜升城新引入的有限合伙人均为国资背景,其中西投控股大股东为西安市财政局,陕西交易中心是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文投)的下属控股子公司,陕文投隶属于陕西省委宣传部。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也成为少有的朝阳产业之一,目前,锦胜升城已启动在环保产业的投资,并与众德环保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购买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2%的股权。此番“国资系”企业加入,说明了对锦胜升城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

另一方面,国家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屡屡出台重大举措,“国资系”与达刚路机共同成立产业基金,既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实践,也体现出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达刚路机表示,上述变更事项将加快公司在环保产业布局的进程。

记者注意到,2017年底,达刚路机就确定了“在不断延伸以绿色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的同时,逐步加大在环保业务尤其是危废固废处置处理领域的投资力度”的发展战略。

达刚路机意图涉足的危废固废处置领域增势迅猛,以今年前三季度为例,A股固废处置板块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5%,危废处置板块增速为9%,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固废板块的增长得益于产能扩张带来的工程与运营业绩提升;另外,危废处置企业目前处于产能复制扩张阶段,预计业绩增长可在未来2-3年中维持。

达刚路机在半年报中曾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对环保类企业的考察调研力度,大力拓展公司产业范围,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储备新的利润增长点。

依照发展规划,达刚路机也在探索以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多种途径进行业务拓展,在不断延伸以绿色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的同时,加大了在环保业务尤其是危废固废处置处理领域的投资力度。此外,达刚路机已利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成立了环保设备公司,从而完善了公司核心产品链,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