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鼎汉技术援引战投 广州轨交基金斥资3亿元上位第三股东

王小伟 · 2018-11-12 21:4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1月12日早晨临停的鼎汉技术,在当日晚间便火速发布了公告。公司拟引入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轨交基金”)作为战略股东。其中,广州轨交基金拟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顾庆伟持有的公司5.3%股权、拟受让新余鼎汉持有的4.7%股权。

由此,广州轨交基金将持有鼎汉技术558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同时,根据鼎汉技术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情况,目前持股超过10%的股东仅有前述两大转让方,这意味着,广州轨交基金不仅将成为鼎汉技术的战略股东,而且将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广州轨交基金成立于2017年12月19日,是广州地铁集团、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的专门针对轨道交通产业领域投资的私募基金。从本次交易价格来看,此前多家A股公司引入战略股东的交易价格都出现一定折价(以美晨生态为例,国资的两度入股价格,都要比二级市场价格折价约10%左右),但是鼎汉技术本次引入战略股东,交易价格为5.69元/股,而公司11月9日停牌前的收盘价格为5.70元,因此几乎相当于平价交易,显示了广州轨交基金对作为我国轨交地面信号电源设备领域龙头的鼎汉技术二级市场目前估值的认可。

从总价来看,广州轨交基金规模为20亿元,而本次受让鼎汉技术10%股权的交易总价则为3.18亿元。

这次交易或将导致鼎汉技术董事会层面的变化。交易完成后,鼎汉技术董事会由6名非独立董事以及3名独立董事组成,其中广州轨交基金有权提名1名非独立董事,而且有权提名1名监事。

在鼎汉技术看来,引入战略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按照顾庆伟的部署,将携手广州轨交基金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借力广州轨交基金平台优势与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丰富产业经验和项目储备,实现鼎汉技术“打造轨道交通领域最值得信赖的国际一流企业”战略愿景。

虽然引入战略股东被公司看好,但是本次交易仍然存在部分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风险点之一在于股权质押。

记者梳理发现,顾庆伟持有鼎汉技术超过1亿股股份,但是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就已经合计达到9555万股;新余鼎汉持有8539万股股份,仍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也高达7054万股。因此,倘若本次交易成行,首先需要所涉质押股份能够按约定解除质押。

此外,本次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尚需获得广州轨交基金内部决策机构审议通过并经其所属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本次协议转让股份需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性审核确认,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相关手续。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