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利洁能:强环保催生PVC行业变革 “龙头”重在产业链提质增效

2018-11-13 1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涛

    见习记者 王涛

    近日,亿利洁能(600277)旗下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工业废水混盐分解工艺改造。“结合污水零排放项目的投入使用,每天可节省外购水量在1.3万吨左右,按照外购水5元/吨计算,每天节约成本6.5万元。”亿利化学公司总经理姜勇对记者说。截至目前,亿利化学已投入近3.2亿元进行环保设施的改造升级,成为内蒙古首家达到污水、固废零排放的企业,通过循环利用,企业还实现了降本增效。

    截止10月,亿利化学满产满销,共生产PVC40万吨。在PVC行业新竞争态势下,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全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产能提升、效益提升、成本下降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磨一剑 厚积薄发

    由于,PVC及上游电石生产均属于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在准入条件、产能规模、耗能、区域布局、配套设施、生产安全等多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提高了新扩建产能的标准,也要求对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产能进行淘汰。同时,由于华中、华南、华东等区域的部分PVC生产企业,有的缺乏原材料成本优势,有的未形成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竞争力也相对较弱。

    PVC产能等量置换势在必行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国内PVC及其配套产能,已经开始向具备丰富煤炭资源、具有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成本优势的西北地区生产企业转移。尤其是,可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以电石法PVC为核心的“煤-电-氯碱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企业。产业链运营效率和技术、环保升级,将在未来PVC行业新一轮竞争中成为重要砝码。

    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工业园的亿利化学公司拥有完整的“煤-煤矸石发电-电石-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合成新材料-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亿利集团的生态修复优势资源,以资源、能源就地高效转化为先导,充分发挥产业协调优势效应,产能利用率达到满负荷运营。

    从生产所需的石灰石矿和煤炭资源等基础原材料到电石生产,亿利化学实现了PVC原料“自给自足”,直接控制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边际收益,有效防范了PVC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造成的行业风险。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的循环经济,对生产原料实施“吃干榨尽”:除了烧碱和PVC等传统氯碱化工产品外,电石法PVC所产生的电石渣还成为生产水泥的原料。

    在提升管理效率方面,公司通过建设工业园区智慧工厂项目,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管理运维效率,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目前,已实现电子巡检、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生产工艺提升、物联网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升级,以业务为驱动,集成、融合如移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多种技术,进行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一体化软件系统平台、云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设备平台的建设。

    PVC企业竞争核心是电石成本

    PVC生产成本70%来自采购电石。加之,内蒙古地区实行“总量控制、上大压小”的政策,通过等量调控,关停不符合环保和电耗要求的小产能。没有配套建设电石项目的PVC生产企业,其竞争力势必会大打折扣。

    亿利洁能电石公司设计产能74万吨/年,选用国际先进的全密闭型电石炉和环保设施,产能始终保持满负荷,且发气量达304L/kg,连续四年,被列为“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目前,电石生产量在满足亿利化学生产PVC需求后,富余部分外售。此举,较好地低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和行业风险。

    电价也是影响电石生产成本的关键要素。内蒙古因为拥有资源优势,工业电价、电石价格与长三角地区相差较大。亿利化学地处蒙西地区,平均销售电价低于全国平均销售电价。同时,公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中4×20万KW煤矸石发电厂,是目前国内投运总装机容量最大的煤矸石电厂,也是国内最大的EPC(设计、采购、建设一体化)电厂建设项目,所发电力直供产业链所需,有利于公司控制电价波动的风险,较好地控制了电价的综合成本。

    目前,电石行业平均耗电为3400度/吨,亿利电石公司则通过引进电极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工艺操作精度,降低炉电单耗:一期炉电单耗下降7度/吨,从上半年3157度/吨,下降到3150度/吨,二期炉电单耗下降133度/吨,从上半年3363度/吨,下降到3230度/吨。同时,为了提升质量、平衡发气量与电耗之间关系,达到增产增效目的,公司还进一步改善了原料供应结构,稳定电石炉生产,提高了发气量。

    近年来,在有效控制生产成本的同时,公司管理层还对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精打细算”,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技改,先后实施电解槽零极距改造、盐酸深度脱吸、浓盐水结晶、次氯酸钠废水处理出炉机械手、智能巡检平台等2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成功申报电极糊柱测量装置等30项技术专利。其“发生器底部排渣回收乙炔气项目”,利用专用输送设备将电石渣浆进行回收乙炔气,还属于全国PVC行业首套技术。科技创新和技改让生产线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效率也得到快速提升。通过技术改造与创新,公司还在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精益管理、成本节约上收效显著。

    行业研究员认为,PVC行业高景气度仍将延续。由于60%的PVC用于生产管材和型材等建筑用材,PVC的需求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PVC管材和型材都要在房子建成后使用,属于房地产行业的后周期,其需求滞后地产新开工6-12个月。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新开工数据连续走好,为PVC行业持续需求增长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只不过,PVC企业间竞争,已经演变到产业链效率之争。“亿利化学产业链完整,环保达标,开工率持续满负荷,营收增长有保障。未来,业务新增赢利点,极有可能来自特种PVC产品的相继推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