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主业持续下滑 御银股份出售所持银行股权增利

2018-11-13 17:5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御银股份(002177)11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受让方给广州市浙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广州花都稠州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都稠州银行”) 的全部10%股权,转让价格为3434.5万元。

根据公司测算,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增加公司未来利润约934.5万元。御银股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基于目前发展规划,公司对旗下资产进行重新整合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公司经营战略,明晰主营业务,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和整体经营状况。

事实上,对于御银股份而言,本次股权转让也侧面折射出公司在主业经营上的压力。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1-9月实现净利润仅为262.79万元,同比下降79.20%;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55.28万元。

从单季情况来看,公司的经营情况更是逐季恶化。前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分别为1.31亿元、1.05亿元和6716.88万元,单季净利润则分别为384.75万元、61.90万元和-183.87万元,呈现出逐季下滑的趋势。

在今年半年报中,御银股份亦坦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对ATM机相关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导致国内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各大银行已经在纷纷探索传统物理渠道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公司必须要根据市场形势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优化盈利模式、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向多渠道盈利方向转型。 

与御银股份同样从事ATM设备生产的广电运通(002152)同样也承受着移动支付下的巨大压力,在2018年前三季度出现了32.05%的净利润下滑。不过,自广电运通现任董事长黄跃珍上任后,即提出了向人工智能领域转型的战略,在多个方面进行得风生水起。

但相比之下,御银股份在转型上的动作显得乏善可陈。今年8月,公司宣布设立了一家主营IT的子公司御商信息,称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战略升级部署,把握新产品、新技术、新方向的脉搏。但公司也并没有介绍其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

从财务上来看,2011年-2014年尚能每年盈利1亿元以上的御银股份,在此后的三年内出现了业绩的快速下滑,至2017年仅为1376.70万元,这还是在公司当年录得大量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下实现的。倘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当年净利润为-4045.25万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