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再陷借贷纠纷 步森股份称与信融财富不存在借贷或担保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21:05:11

11月12日晚间,步森股份(002569,SZ)披露了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上市公司称,此前因陷入与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借贷纠纷而被冻结的公司银行基本账户,目前已解冻,并恢复正常使用。步森股份表示,经自查,公司与信融财富之间不存在任何借贷关系或担保关系。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2日晚间,步森股份(002569,SZ)披露了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上市公司称,此前因陷入与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融财富)的借贷纠纷而被冻结的公司银行基本账户,目前已解冻,并恢复正常使用。公司控股股东安见科技和睿鸷资产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所涉司法诉讼仍在进行中,暂不存在实际控制权变更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步森股份陷入多起借贷纠纷,目前所涉案件仍在进行之中,法院尚未开庭审理。与此同时,公司现任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发生债务逾期,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司高管人事频繁变动。

涉多起借贷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步森股份陷入多起借贷纠纷。

6月5日,步森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编号为(2018)浙05民初38号《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立案材料等文件。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诉*ST天马、星河创业、步森股份、徐茂栋等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公司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合计1883.23万元。

7月26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编号为(2018)浙0102民初3045号《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立案材料等文件。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朱丹丹诉北京星河、*ST天马、步森股份、徐茂栋等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10月31日,步森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发来的编号为(2018)粤0391财保144至149号《民事裁定书》,前海法院已受理信融财富诉星河互联、星河赢用、拉萨星灼、徐茂栋、*ST天马、步森股份等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同日,步森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因陷入与信融财富的借贷纠纷,步森股份公司银行基本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为663万元,其控股股东安见科技、睿鸷资产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机关轮候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诉事项均发生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控制公司期间。关于与信融财富的借贷纠纷事项,步森股份表示,经自查,公司与信融财富之间不存在任何借贷关系或担保关系,本次对外担保并未履行对外担保的审议程序,亦无内部公章用印流程记录,且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等主要管理层亦不知晓本次对外担保的存在。

对于前两起诉讼纠纷,步森股份均表示与诉讼案件中的原告未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相关事项,可能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公司公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导致,步森股份已向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报案。

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存平仓风险

11月12日晚,步森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截至11月4日,公司被司法冻结的银行账户共四个,冻结金额合计466.4万元,占公司货币资金的比例为4.1%。被冻结原因系公司涉及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诉被告*ST天马、徐茂栋等之民间借贷纠纷案。

截至关注函回复之日(11月12日),上市公司银行基本账户的冻结已经解除,并恢复正常使用。同时,步森股份名下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梅苑村地号912-100-1173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司名下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梅苑村的两处房产被查封,并支付合计562.2万元至法院指定银行账户作为保证金。

步森股份表示,银行基本账户被冻结期间,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上述公司的土地、房产被查封不会对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安见科技和睿鸷资产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所涉及的司法诉讼尚在进行中,步森股份目前尚未接到法院关于对冻结股份进行司法处置的通知,因此公司暂不存在实际控制权变更风险。

今年8月,步森股份现任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发生债务逾期,截至9月30日,平台逾期金额近25亿元。8月22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所持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与此同时,步森股份高层人事频频变动。8月,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建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10月18日,公司董事胡少勇、监事蔡众众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公开信息显示,蔡众众为安投融总裁助理,同时任安投融监事一职。

11月12日晚间,步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将督促安见科技及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女士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妥善处理本次纠纷及股份被冻结事宜,尽快解除股份质押平仓风险。但若后续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无法化解平仓风险,安见科技质押的相关股份有可能被强制平仓,将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于上述诉讼案件进展情况,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私自制作文件等犯罪行为的立案侦查情况以及公司最近相关经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13日致电步森股份董秘和证代,语音提示“对方已关机”,随后记者向步森股份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步森股份 信融财富 安见科技 平仓风险 睿鸷资产 借贷纠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