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版次:A09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1月14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服务实体经济,践行国有银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责任,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交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壮大实体经济,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截至2018年9月末,深圳交行银保监会普惠金融口径贷款余额57.7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同比增速22.5%,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13%,比年初增加10.3亿元,比年初增速21.7%,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13.4%;小微户数2557户,同比增加889户,比年初增长848户,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客户加权平均年利率为5.34%,比一季度下降44个BP,小微不良贷款1344万元,不良率0.23%,达成普惠金融“两增两控”目标。

深化体制改革,全面激活小微金融服务的生命力

深圳交行在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成立小微直营中心,下设本部团队、东部团队和科创团队,直接服务客户,负责全行小微产品和项目制的孵化,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经营单位对小微客户的服务和提升。在零贷管理部建立了专职审批队伍,同时设置小微项目制批量模式,“风险经理+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平行作业,前中台协同提升服务质效。

倾斜普惠金融资源配置,调动全行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性

在优化普惠金融资源配置方面,资源配置始终向小微企业倾斜。深圳交行给予普惠专项规模配置,对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贷款给予足额规模保障;增加专项补贴,对于小微贷款降价部分,按发放额给予专项补贴,实实在在让利小微企业,不唯价格,与客户共成长。

构建“金融+场景”小微金融综合生态圈

通过交行系统与政府部门、核心企业、重点园区商圈、行业商协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有效对接,根据园区、商圈、供应链等不同群体小微企业的盈利模式和风险特征,制定相应的标准化服务方案进行批量开发,将传统的单户业务变为项目制集群业务,借助规模效应降低展业成本。围绕核心企业的上游客户,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推出在线商票保贴/快捷保理业务,仅占用核心企业额度,全线上办理,解决了小微企业持票人申请授信门槛较高的问题。截至目前,小微供应链金融贷款余额占到全部小微贷款余额的60%。

普惠金融融合金融科技

通过整合内部数据,为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个人准确“画像”, 对接外部数据(接入税务、工商信息、征信信息等),搭建线上统一平台系统。创立线上贷款品牌:线上优贷通—基于客户在该行的结算数据;线上税融通:基于客户的纳税数据;房二贷:基于已在该行抵押的房产;POS贷:基于客户POS机的收单情况。2018年6月推出线上税融通后,已服务小微企业近万户。

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深圳交行严格贯彻监管“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规定,要求对小微企业不得收取除利息收入以外的任何费用。落实监管和总行要求,三季度和四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不高于一季度,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深圳交行将继续肩负起国有大行的责任,发展普惠金融,切实服务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全力保质保量做好普惠金融工作。

(张亚梅)

作者:张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