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国际实业拟相对控股滨地钾肥 后者10年前筹划上市未果

孙宪超 · 2018-11-14 09:5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实业(000159)11月13日晚公告,公司与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冷湖滨地钾肥”)控股股东何茂雄及部分其他持股人分别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国际实业以合法持有的部分资产(包含股权)与何茂雄等5位冷湖滨地钾肥股东所合法持有的滨地钾肥部分控股股权进行置换,实现国际实业对滨地钾肥的相对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冷湖滨地钾肥公司成立于2004年05月19日,注册资本2.5亿元,注册地青海省冷湖镇大盐滩1号,法定代表人何茂雄。经营范围包括钾肥、氯化钾、硫酸钾等。冷湖滨地钾肥拥有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床大盐滩832.09平方公里矿区的采矿权,矿区富含钾、钠、镁、锂、硼、铷、铯等多种资源,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大盐滩钾镁盐矿采矿权证号为:G6300002009026210005148,生产规模78万t/a,有效期至2028年05月25日。

国际实业本次交易对方分别是何茂雄、上海恺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贝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上海五月花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 上海利维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冷湖滨地钾肥的股份比例分别是43.07%、4.5%、4%、1.70%和1.02%。

国际实业同时提醒说,本次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为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存在合作方变化的可能,本次具体交易方案尚未确定,重组事项的具体方案及本次重大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0年之前,滨地钾肥就曾谋划登陆资本市场。2008年7月16日,吉林制药(000545  现用名:金浦钛业)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吉林制药拟作价72亿元,按照8.30元/股的价格,向冷湖滨地钾肥等7个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9亿股(含9亿股)股份,用于收购滨地钾肥100%股权,并购买冷湖滨地钾肥持有的大盐滩钾矿采矿权、和土地使用权。按照吉林制药彼时在公告当中的介绍,冷湖滨地钾肥除控股滨地钾肥之外,无其他控股企业。

2008年11月27日,吉林制药发布公告称,鉴于大盐滩钾盐矿的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已经在国土资源部备案,同时,年产78万吨钾肥项目的开发利用方案正在进行评审中。但是,根据目前该工作的进展情况,后续78万吨采矿权证的换证工作和年产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立项核准工作很难如期完成。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很大,证券市场情况亦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吉林制药当时的第一大股东金泉宝山与冷湖滨地钾肥一致同意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及相关协议。

如今,滨地钾肥在10年之后再度筹划登陆资本市场,最终能否如愿以偿,e公司记者将持续关注。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