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中元股份引国资入股连拉三板 业绩下滑经营压力待解

李映泉 · 2018-11-14 11:1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业绩持续下滑、股价迭创新低的中元股份(300018),近日也迎来了“救兵”。10月29日晚间公司宣布,公司拟引入湖北省高新投战略入股,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并受托部分股份的表决权,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资入股连续三涨停

这一消息随即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公司股票11月12日复牌后,已经连续收获三个“一”字涨停。

不过,相关股权转让事宜目前尚未完全明朗。公告显示,交易双方仅达成了初步意向,就推进本次股份转让和股份表决权委托事宜积极开展了进一步的论证与商谈;受让方湖北省高新投已就该事项与其重要股东进行了沟通,并向国资监管机构及时汇报了工作进度;湖北省高新投已于2018年11月7日启动中介机构选聘工作。

股东减持计划频出

与近期不少引入国资的民营上市公司有所不同的是,中元股份在实控人股权质押上的压力并不大。根据最新披露的股权质押情况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屹、邓志刚、王永业、张小波等8位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4018.3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7.22%,占公司总股本的8.29%。

一致行动人中,质押比例最大的就是刘屹,目前已有2015.18万股被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93%。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31日,刘屹就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拟在3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850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75%。通过“自救”的方式降低自身杠杆率。

但公司11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刘屹的减持计划时间已经过半,但她目前还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除了前述刘屹的减持计划外,10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股东张小波拟于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385%。张小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公司总工程师,此次减持前持股5.1077%。

业绩大幅下滑

事实上,中元股份的最大困境并非在股东层面,而是自身经营业绩的恶化。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309万元,同比下降93.6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净亏损197.62万元,同比下降108.48%。公司还预计2018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中元股份解释称,一方面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另一方面是子公司世轩科技合同订单量减少,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

从二级市场来看,自2015年6月创下69元/股的历史高位后,此后至今的三年时间内一直处于长期下跌的趋势中,最低跌至3.26元/股(2016年公司曾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较当年高点累计跌去超过90%。

2015年,公司顺利完成并购世轩科技,当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05%,其中世轩科技医疗健康业务的快速增长为公司业绩带来了不小的贡献。2016年,公司业绩也同比增长42.79%。

2017年,公司基本面开始悄然出现变化。虽然收购标的世轩科技在2015-2017年三年业绩承诺期间累计净利润较承诺数字超出了217.73万元,但2017年当年的净利润为6598.04万元,较此前业绩承诺中预测的7324.20少了700多万元。

到了今年,如三季报业绩预告所显示,世轩科技基本面开始出现恶化,合同订单量减少,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