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十年四大行笑傲全球

2018-11-14 12:00:57
来源: 时代周报
截至今年10月30日,中、农、工、建四大行先后发布三季度报,合计资产规模突破95万亿元,合计净利润近7900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再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在危机冲击下出现大幅震。彼时,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达到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时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2008年中国银行业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全行业资本回报率三方面名列世界前茅。

十年之后,全球银行业已全面复苏,而中国已成为并将持续成为全球银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发布了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国银行业以2万亿美元的一级资本总额稳居各国家和地区之首。

同时,中国四大银行首次位列1000大银行前四名,这一榜单排名在去年时,摩根大通在前四名尚有一席,今年的前四名已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而这四家亦称为我国的国有四大行。

再造“四大行”

截至今年10月30日,中、农、工、建四大行先后发布三季度报,合计资产规模突破95万亿元,合计净利润近7900亿元。四大行经历了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仍在进行,汇金公司以1300 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注资,农业银行得以顺利挂牌,并在2010年7月实现上海和香港的两地上市。至此,四大行在股改上市这一阶段上正式结束。

2009年末,四大行的合计资产规模为39.04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7年末已增长为88.73万亿元。可见,在近10年的发展中,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增加了227.27%,相当于“再造”了10年前的自己。

这一结果令人兴奋,但这十年的前进之路同样不平坦。2015年,中国银行业再受经济下行影响,央行一年内5次降息并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利差收窄,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从个位数跌至“趋零”。

2016年,四大行的净息差均呈现下行趋势,四大行当年年末的年净利润增幅最低仅0.5%、最高为2.58%。工商银行在年报中直言到“2016年是本行股改以来艰难前行的一年”;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彼时也有言论表示,利率可能跟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在现在2.2的基础上,可能还会下降10个以内的BP。

2016年的四大行年报,无一例外的营业成本中进行缩减。当年年底,四大行员工总数较上年减少18824人;工商银行缩减物理网点303家,农业银行则对1800家网点进行了“瘦身”。

时至2017年末,四大行全年实现净利润总额约为9092亿元,日均利润24.9亿元,几乎所有数据都比2016年有了较好的提升。中国工商银行以287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并为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分别实现净利润2436亿元、1931亿元和1724亿元。

2018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增速为近年来同期最高。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分别实现净利润1474.65亿元、1090.88亿元和1159.76亿元,增幅最高的达到6.7%。

从本土到全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所主任曾刚提出,中国银行也要改变、提升自身风险管控水平,转变业务发展的方式尤为重要。而四大行在转型升级之路、重塑崭新增长引擎,一直都是刻不容缓的共同任务。

从2012年马云提出金融战略后,互联网金融在短短几年内就以“颠覆”银行的姿态快速发展,互联网化与互联网金融同样成为银行转型发展的一大方向。作为中国银行业和四大行中的“老大哥”,工商银行在其2016年年报中,对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以及互联网金融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视为转型关键。

到2017年,四大行先后与互联网巨头BATJ达成战略合作。去年3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随后,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农业银行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已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并将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数据,在海外子公司税前利润额最高的前十大银行中,海外利润占集团利润的比重平均高达66%。可见,国际化业务已成为不少大型银行获利的重要源泉。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截至2017年末共拥有545家海外分支机构,横跨全球六大洲5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商业银行业务实现利润总额84.68亿美元,对集团利润的贡献度为25.61%。同期,工商银行在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9家机构,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3586亿美元,实现税前净利润39.18亿美元。建设银行截至2017年末的总行级代理行达到1371家,覆盖13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机构实现净利润达到71.96亿元。今年6月26日,农业银行伦敦分行开业,海外网络布局持续完善。截至 2017 年末已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2家境外分支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境外分行及控股机构资产总额122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5.01亿美元。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数据,外资银行的资本扩张速度在2008年后明显放缓,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汇丰控股的一级资本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0%、9%和3.5%,而同期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一级资本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9%、20%和17%。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已走上了宽阔的“康庄大道”。对于四大行来说,正如工商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的总结—“从小到大,从本土到全球,从国际竞争赛场上的追赶者到并行者甚至某些领域的领跑,从经营发展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学习者到创造者和弄潮者。”

如今,四大行当之无愧地代表着 “中国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力量”,但这也只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改革实现了近期目标,四大行的改革和发展之路仍然长远。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