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天信息换大股东了啥来头?隶属云南省国资委手握沃森生物和红塔证券股份

2018-11-14 13: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南天信息(000948.SZ)前脚才宣布收购新三板公司——北京星立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算完善智慧教育板块;后脚于11月9日发布公告称,即将更换控股股东。南天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天集团”)拟将持有的南天信息26.10%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母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划转完成后工投集团持股达到35.38%,成为南天信息第一大股东。

    此次“爷孙”牵手,不但减少了二者之间的管理层级,优化了治理结构,而且以工投集团强大财力、筹融资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将有利于提升南天信息整体竞争力,减少其未来发展中面临的市场风险。

    无偿划拨工投直管

    说到南天信息这家企业,由于是云南省唯一一家IT业的上市公司,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银行数字化领域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自身实力强劲,可以说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较好,业绩逐年攀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南天信息所处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获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该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有如此优秀的“孩子”,做“家长”的怎么都不会让其埋没。为了稳定南天信息控制权,促进其未来在资本市场的整合和运作,作为南天信息的“母公司”(控股股东)——南天集团拟将持有南天信息26.1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自己的“母公司”——工投集团。

    在此次股权划转之前,南天信息、工投集团分别持有南天信息的股权为26.87%、9.27%,而南天集团又由工投集团100%控股。股权划转完成后,工投集团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增加至8723.7219万股(持股比例为35.38%),南天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减少至191.4025万股。

    工投集团将成为南天信息的新任大股东,南天信息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云南省国资委。此次股权的无偿划转属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在本企业集团内部进行的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事项”。南天信息表示:“最重要的目的是,理顺工投集团与南天信息之间交叉持股的股权管理关系,进一步简化国资管理层级,优化治理结构。使工投集团能够聚焦主业、分级管理下属公司”。

    “新大股东”实力强

    说起新任大股东——工投集团,可谓“老当益壮”,风采丝毫不减当年。

    先从工投集团股权结构就可窥得一斑,其股权控制结构图如下:

QQ截图20181114131842.jpg

    2008年,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在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大产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工投集团的注册资本已达64亿元。

    公告显示,工投集团的主营业务是各类产业和行业的投融资业务、资产经营、企业购并、股权交易、国有资产的委托理财和国有资产的委托处置;国内及国际贸易;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经营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可谓是资产运作和资产管理的“老将”,旗下资产涉及行业繁多。

    除南天信息外,工投集团旗下还有其他几家云南省优质企业资产。例如: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142.SZ,以下简称:沃森生物),工投集团是沃森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沃森生物12.99%的股权。

    沃森生物是云南省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与南天信息一样,沃森生物所处行业生物医药,同样是国家目前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所着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

    此外,工投集团持股5.09%的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塔证券)也是一家前景较好的优质券商。

    红塔证券作为云南省两大券商之一,在今年8月份发布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继续保持A类评级,目前正在IPO审核排队中。2016年和2017年红塔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3.39亿元,3.68亿元,公司业绩较为稳定。

    理顺关系未来可期

    南天信息志在成为专业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以软件业务、集成服务业务、产品服务业务、智慧城市业务、创新业务等五大业务为主体。其生产的金融电子化专用设备产品已覆盖国内各大中小银行。目前,公司着力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生物识别领域、机器人领域项目中的实际应用。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由工投集团直接控股,会给南天信息在业务拓展方面带来更好的促进作用也说不定。

    有业务人士分析表示:“此次南天信息的股权划完成后,由工投集团直接控股南天信息,减少了管理层级,便于由上至下制订统一的发展战略。且工投集团作为财力雄厚资产管理公司,是以整体优势参与经济竞争,有利于减少公司未来发展中的市场风险。此外,工投集团作为几大产业集团共同创立的公司,具有相当的筹资融资能力和内部资金控制能力,能够对南天信息的发展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更有其他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工投集团减少南天信息的持股层级,或是为后续混改而铺路也未可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