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盘式回购”来了 这8只拟回购股票值得关注

“护盘式回购”来了 这8只拟回购股票值得关注
2018年11月14日 11:47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护盘式回购”再获正名。

  陈雨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公司法修正案以后,“护盘式回购”再获正名。

  11月9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这次官方首次明确“护盘式回购”的适用情形。

  《意见》是继公司法修正案以后,官方支持“护盘式回购”延续性举措。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公司法中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新增了“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护盘式回购”首次得到正名。

  在A股整体弱势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因股价暴跌引发股权质押危机的案例比比皆是。股份回购,无疑是上市公司稳定价值、防止跌价引发“爆雷”的重要手段。

  招商策略认为,股票回购便于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且有利于增厚每股收益,政策催化作用下,此轮回购潮有望得以延续,为A股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提振投资者情绪,助力市场反弹。

  《意见》发布后,破净股和20日内跌逾30%的个股迎来了政策松绑,可以“放心大胆”开展回购,二级市场对《意见》响应积极。

  界面新闻统计发现,《意见》发布后至11月13日,共计39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意愿(包括发布回购预案和董事会通过)。其中,时代出版(600551.SH)、长荣股份(300195.SZ)和万达信息(300168.SZ)堪称《意见》公布后“护盘式回购”的排头兵:时代出版和长荣股份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万达信息20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30%,分别适用于《意见》中明确的两种回购情形。

  时代出版于11月9日晚发布回购预案,拟以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5.5亿元的规模开展回购,回购目的是“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得益于回购预案的激励和传媒板块的整体强势,时代出版在12日封板涨停。

  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价较年初已跌逾27%,而控股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连续增持三次,持股比例从56.79%跃升到58.45%。

  截止11月13日收盘,时代出版报8.71元,市净率(LR)为0.93;市盈率(TTM)14.24,低于行业中位数19.80;公司股东没有股票质押。

  长荣股份同样受累于整体行情。截止11月13日,股价较年初已跌逾36%。为此,长荣股份公告,公司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拟以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的资金总额回购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17%的股份。6月11日,公司已首次实施了回购股份,截止公告日已累计完成约占公司总股本2.3%的股份回购。

  目前,公司股权质押比例约30%。控股股东李莉手中占公司总股本19.25%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股东天津名轩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占公司总股本10.71%的股份被质押。

  长荣股份业绩表现稳定,前三季度营收为9.69亿元,同比增长19.41%;归母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增长0.38%。

  万达信息在近一个月内经历了坠崖式行情:10月16日开始连续4日跌停,至今累计跌幅已达22%。萎靡不振的行情迫使公司出手护盘。万达信息在11月11日公告,拟出价至少3亿元、不超过6亿元开展回购。这是该公司头一次开展回购。

  长城证券总结了今年以来股份回购的具体特征:总的来看,成长板块和可选消费板块的股份回购相对较多;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回购数量多于主板;民营企业、中小市值公司在已实施的股份回购中占据主导地位;大多数实施回购的公司盈利情况相对较好。

  界面新闻整理了11月9日以来披露回购意愿的上市公司中,股价跌幅较大、市净率偏低、质押比例较低同时业绩面较好的部分标的,仅供投资者参考。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责任编辑:陈靖

回购 回购股票 盘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