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中美包揽前四

[ 超级计算机 计算机 2018-11-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国之重器,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迅速,不断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无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抢占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先机,超级计算机均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新华网报道,美国时间11月12日,美国达拉斯,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正式发布,由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超级计算机“顶点”(Summit)获得冠军,由美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Sierra)获得亚军,第三、第四名分别是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值得一提就是,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且数量比上期进一步增加,占上榜超算总量的45%。

从上榜的超算总数看,中国从半年前的206台增加到227台,占全部上榜超算总量的45%以上。美国超算上榜总数为109台,创历史新低,但在计算能力上继续保持优势。

榜单还显示,中国企业在全球十大超算制造商中占据了前三名,其中联想以140台名列冠军,浪潮以84台名列亚军,中科曙光以57台名列季军。华为制造14台,位列第八。

当前,全球的超级计算机正在进入E级计算时代,核心技术研发成为关键。我国超算在自主可控、持续性能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天河三号”是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机采用全自主创新,包括“飞腾”CPU、“天河”高速互联通信模块和“麒麟”操作系统等。目前,我国的E级计算规划布局已经展开,有望在超算领域再次领先世界。

我国超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一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应用水平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用户的数量依然不高,需要加大超算的普及力度,寻找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最大限度的服务于企业研发。二是我国超级计机应用人才储备依然不足,需要进一步培养超算人才,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超算应用的不断创新。三是我国超级计算机能耗较高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