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圆通快递双11订单再过亿件 阿里及菜鸟持续助力物流业数字化进程

2018-11-14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刚刚结束的2018天猫“双11”创下多项纪录:全天交易额高达2135亿元,物流订单总数升至10.42亿个,10年来增长4000多倍。

    11月12日晚,阿里巴巴CEO张勇到访圆通上海总部,参观圆通智能化的旺季保障指挥中心、快件转运中心,了解圆通“双11”物流运行情况,现场慰问感谢参与“双11”的一线员工,并与圆通速递董事长兼总裁喻渭蛟、执行总裁邓小波等详细交流。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将继续与物流合作伙伴携手,加快全行业数字化进程,帮助快递员更快更好送达包裹。

viewfile (2).jpg

    在圆通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各项监测数据分类显现、快速跳动,全国各地的转运中心操作实景一目了然,快件从下单、揽收、中转、运输、签收等各个环节均可视可控。

    今年“双11”,圆通还与菜鸟一起上线了视频云监控“天眼”系统。这套系统让监控摄像头不仅能够识别车厢是否空置、卸车装车作业是否正常进行,还可以识别中转场地内的快递堆积度是否饱和、通道是否被堵塞等状况,在今年“双11”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所有车辆的运输路由都可以监测到吗?”“这套数据预测接入了阿里云仓系统吗?”……在圆通指挥中心内,张勇在监控大屏前一边了解系统运行,一边不断询问。他还代表阿里向喻渭蛟赠送了“双11”纪念品。

    随后,张勇一行来到圆通上海转运中心。这是圆通全网最大的自动化转运中心。时值晚上9点多,进出港车辆川流不息,双层自动化分拣线、自动化摆臂矩阵分拣系统等高效运行,快递包裹凭借智能分单技术自动识别,在一条条“高速跑道”上实现快速分拣。

    11月12日一早,不少客户清早开门就收到圆通快递员送来的快件,感叹比平时还快。圆通速递董事长兼总裁喻渭蛟当日上午也加入了送件大军。他说:“我也是快递小哥,我与他们同行。”

    张勇在圆通总部及转运中心现场感谢参与“双11”的一线快递物流人,称赞他们是“双11”奇迹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物流“10亿时代”的推动者、参与者。他还表示,“10亿时代”一定是智慧物流的时代,需要用技术提高行业效率,加强电商、物流等全行业大协同。为此,阿里巴巴和菜鸟将继续与物流合作伙伴携手,加快全行业数字化进程。

    圆通和菜鸟正是依靠密切的协同,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促进了双方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今年9月份,菜鸟与圆通联合启用的自动分拣机器人在圆通萧山转运中心投入使用。高峰期内,350台机器人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包裹。6月份,圆通与菜鸟、中国航空等投资约120亿港元,启动在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为全球72小时必达的物流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圆通速递执行总裁邓小波表示,今年双“11”前夕,阿里、菜鸟为快递物流企业提供大数据等多方面支持,助推企业、商家未雨绸缪、准备充分,让快递物流企业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今年是圆通第二年“双11”订单过亿件,公司完全有信心圆满完成“双11”的各项任务,为客户继续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体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