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11-15
2018-11-15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浙江首家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投产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23
    11月3日,上海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新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两年前签下的"回归项目"结出硕果,新吉奥集团台州基地新能源商用车正式下线。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商用车9万辆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9亿元,可实现税收3.2亿元。
    缪雪中表示,台州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源地之一,经过多年沉淀,已形成了厚重的产业集群优势。新吉奥选择回归台州,不仅因为台州是新吉奥汽车梦最初绽放的福地,更是有感于台州市委市政府、集聚区对于"浙商回归"的高度重视,对于民营企业家的尊重、信任与厚爱,让新吉奥有信心、有决心回归台州,反哺家乡。
    今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通过了新吉奥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的批复,这是全国第五家、浙江省第一家拿到此资质的企业。
    缪雪中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首批践行者。20年前,缪雪中与李书福一起,造出了第一辆吉利"豪情"轿车。15年前,吉奥汽车公司在台州成立,用168天的"吉奥速度"完成从开工建厂到批量下线,第二年便创下中国汽车出口单笔第一大单的佳绩。其后,缪雪中又在杭州、浙江桐乡、澳洲墨尔本等地建立了SUV、房车生产基地。两年前,总部设在上海的新吉奥集团与台州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40亿元的"浙商回归"项目,并于去年元旦后开工建设。如今,随着新吉奥新能源商用车的下线,实现了缪雪中对造车愿景和运营模式的重新思考与规划。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12万辆,环比增长27.8%和19.8%,同比增长64.43%和54.79%。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6万辆和1.5万辆。环比上月有所增长,同比去年却出现下滑。
    随着传统车企巨头们的"电动化"转身,中国自主品牌开发新能源汽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说明这领域的竞争已无比激烈、市场正趋于饱和。
    在这种情况下,新吉奥另辟蹊径,宣布“二次创业”,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商用车这一领域。不仅如此,新吉奥的目标不仅停留在智造的层面,则是要成为“汽车细分市场全价值链服务商”。2017年4月,新吉奥与东风签署了1.5万台套纯电动物流车项目。与此同时,新吉奥还先后与中国邮政、东风、阿里巴巴菜鸟、快马物流、星星冷链、西安新青年等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在新吉奥台州基地看到,全新下线的新吉奥新能源商用车具备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案的全新制造理念。该车型具有轻量化,(新型全铝合金货箱小于400KG远优于行业水平)、新焊接(全新焊接工艺效率高、质量稳定、经济性更好)、可回收(合金车厢的回收再利用价值达原值的35%左右)、新方案(源自德国的可折叠式多功能货架能适应不同用途)、寿命长(铝合金车厢寿命比普通钢材车厢高3倍以上)、高续航(充满电可续航305公里)以及智能化等优势。坐落于台州湾的新吉奥台州基地,拥有完整的四大工艺、强大的研发体系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运营服务平台。除了台州基地,浙江吉奥原来位于浙江嘉兴桐乡市的发动机厂也早已从前年即进行改造升级,负责生产电机和电池,并且将同步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线,生产新能源汽车。
    缪雪中对于细分市场的思考与实践,绝不仅限于国内。早在2014年,新吉奥便收购了澳洲知名房车生产商——Regent公司。中国制造成本的优势和澳洲技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让发展近乎停滞的Regent公司重新焕发了生机,产销量扶摇直上。2018年4月,新吉奥又与全球领先的轻量化研发机构——德国亚琛工大签署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合作协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告诉本报记者,他和吉奥缪雪中董事长是老朋友了,见证了新吉奥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感动于缪总执着追梦的情怀与精神,也欣慰于新吉奥在汽车细分市场的探索与实践。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规模达到50万辆以上。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20家,新创建20家左右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市场所蕴含的商机是巨大的,方向也是明确的。因此,对于新吉奥的战略布局,他表示高度认同。
    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表示,新吉奥作为台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驱者之一,亲身参与了台州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艰辛历程,为台州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新吉奥集团积极投身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领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缪雪中董事长不忘初心,心怀台州,回归台州二次创业,充分体现了对家乡的深情厚谊以及对台州发展的鼎力支持。新吉奥的“华丽转身”,充分诠释了台州企业家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业创新精神,同时也是台州汽车工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惊鸿一瞥。新吉奥新能源商用车的下线,翻开了台州汽车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