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洪都航空或被注入防务资产“输血” 去年依靠卖股票、政府补助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9:14:44

11月15日,洪都航空公告,拟将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与洪都集团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进行置换。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5日,洪都航空(600316,SH)公告称,拟将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与洪都集团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进行置换,这也意味着8年前中航工业“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的坚定态度发生转机。

资产置换的背后,则是洪都航空不容乐观的业绩,其最新的半年报和三季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893万元和-7742.24万元。

东兴军工分析,本次置出的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是洪都航空的“包袱”,该项业务亏损较多,尤其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洪都航空2015~2017年扣非净利均为负数,期间大多依靠出售资产等手段维持盈利。

此前多次信披滞后被关注 

洪都航空主业为教练机和综合训练系统,其他业务以民品为主,本次置出的是洪都航空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

在2018年半年报中,洪都航空提到经营风险时曾表示,当前主产品的目标市场多数是亚非拉等第三世界中小国家,这些国家订单有限,对公司产品批量滚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招商证券的研报显示,从洪都航空2017年财务构成看,在剔除航空产品业务后,其他业务平均毛利率仅为11.38%,整体盈利能力较差。本次资产置换将有利于洪都航空剥离非核心业务,优化资产结构。

东兴军工分析师认为,本次置换目的在于:中航工业集团大力挽救洪都航空,帮助其轻装上阵,给予洪都航空新的利润增长点。

梳理公告和相关财报不难发现,最近两年,洪都航空主要依靠变卖股票等谋求收益。

以洪都航空2017年的业绩为例,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68万元,但其盈利也和相关补助与出售资产有较大关联性。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洪都航空因厂房搬迁而获得停产、停业补偿净收益476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451万元增加2310万元;出售中航电测(300114,SZ)股票获取投资收益761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844万元增加3773万元。

另一方面,洪都航空由于多次信披滞后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今年7月28日,上交所监管部门发出的函件显示,2017年12月27日,洪都航空收到单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335.75万元,占2016年归属于洪都航空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41%,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披露,直至2018年1月20日才披露相关公告。

此外,洪都航空2017年度共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662.97万元,占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60.05%,但洪都航空也未就上述收到政府补助事项履行临时公告的披露义务,仅在2017年年报中予以披露。

更早之前,由于信披不及时,洪都航空还收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

彼时公告显示,2015年12月28日,洪都航空与南昌市青云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征收补偿费用合计12470.64万元。该事项当年产生收益7143.57万元,占洪都航空2014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72.37%,但洪都航空迟至2016年3月28日才予以披露。

此外,洪都航空在2015年6月23~26日出售80万股中航电测股票,实现投资收益3802.30万元,占2014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38.52%。但洪都航空也未及时披露该资产出售事项,仅在2015年半年报中予以披露。 

中航工业8年前表态“解冻”?

无独有偶,在洪都航空发布公告之前,另一家军工上市企业也公布了自己近期的资本运作动作。

11月5日,国睿科技(600562,SH)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向十四所、国睿集团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国睿防务100%股权、国睿信维95%股权和国睿安泰信59%股份,合计作价68.6亿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一位军工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军工企业是混改的重点领域,而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混改的有效途径。早在2017年,沈飞资产的整体注入表明军工企业类核心资产的证券化提速。近期,国睿科技和洪都航空分别发布相关公告,意味着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趋势比较明确。同时,随着“十三五”进入最后两年,各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目标临近考核期,推进速度有望加快。 

事实上,之所以洪都航空此次交易备受关注,除了近年来军工资产证券化整体提速,也和拟被注入的防务资产密切相关。身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资产证券化平台之一,洪都航空在当年的军工股行情中十分被看好。8年前的2010年,外界曾猜想:中航工业旗下所属防务资产或将被注入洪都航空。 

不过,洪都航空于2010年11月11日披露的一纸提示性公告让这一猜想“冰冻”了8年。彼时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也不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中航工业并未对所属防务资产进行任何形式与上市重组相关的准备工作。中航工业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将防务资产注入现有的由中航工业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时隔8年,洪都航空公布的最新公告似乎意味着当年中航工业坚定的表态出现转机。

不过,8年前中航工业的表态仍然是此次交易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洪都航空也在此次披露的公告中提及,本次资产置换涉及防务产品业务资产置入,需要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中航工业解除前述承诺后方可实施。

东兴军工分析称,本次置出的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是洪都航空的“包袱”,该项业务亏损较多,尤其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由洪都集团承担这部分人工费用可大大减轻上市公司压力,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置换完成后,洪都航空将摆脱近几年“卖资产保盈利”的旧路,获得新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洪都航空 防务资产 资产注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