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鲁晓寅:游戏企业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其他娱乐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8-11-15 19:19

分走游戏行业流量的,是短视频、细分品类社交软件为代表的其他互联网娱乐工具和平台。

在近日召开的2018全球数娱未来高峰论坛上,完美世界游戏COO鲁晓寅提出,“(游戏厂商)千万别把同行当竞争对手,真正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娱乐行业。”

其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低龄化和移动互联网娱乐的普及,游戏行业主流用户群发生了变化,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大众”已经崛起。但分走游戏行业的流量、占用更多年轻用户时间的并不是游戏同行,而是短视频、细分品类社交软件为代表的其他互联网娱乐工具和平台。

据统计,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但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仅为5.2%,打破了过去10年几乎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也意味着,中国游戏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鲁晓寅认为,在新的市场竞争下,“年轻化”是游戏产业创新的风向标,手游产品不仅要实现内核的年轻化,还需要在营销模式上实现年轻化;不仅仅是把游戏画面做成年轻人喜欢的画风,而是从消费习惯到娱乐方式向全方位年轻人靠拢和贴近,这才是游戏内核的年轻。

此外, 随着国内移动游戏市场趋于饱和、游戏企业获取流量的成本不断增大,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便为移动游戏发展的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鲁晓寅认为,游戏是与年轻人对话最频繁的文化产业之一,在产业全球化的潮流下,中国游戏企业应该以游戏为载体,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的推向世界。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