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阜兴操纵股价案后续:大连电瓷控股股东或变更

2018-11-16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李 勇

    ■本报记者 李勇

    意隆磁材所持大连电瓷股权再增轮候冻结。大连电瓷日前发布公告,称11月13日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意隆磁材所持股份新增轮候冻结,此次轮候冻结的申请和执行人为上海市公安局,委托日期为2018年11月12日,轮候期限为6个月,冻结股数为意隆磁材所持有的全部9383万股公司股票。

    其实,早在今年的7月6日起,上海财通已就意隆磁材股份质押融资及股份质押担保事项申请财产保全,该部分股权遂被全部冻结。7月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上海财通的申请向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由于意隆磁材未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导致大连电瓷在半个月后的7月21日才正式对外披露,意隆磁材当时还曾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监管函。

    大连电瓷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3日,意隆磁材所持的9383万股公司股票被多重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3.03%。冻结执行人分别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公安局多家单位。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增冻结,或许与上海市公安局对阜兴集团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件调查有关。前期上海市公安局已表示基本查清阜兴集团朱一栋等操纵“大连电瓷”股价的犯罪事实,对已掌握的阜兴集团持有的股权、对外投资项目、固定资产等以及集团、高管名下资金、房产、车辆等资产进行了查封冻结,并仍在继续追查其他涉案资产。

    “虽然朱一栋不是意隆磁材直接控制人,但证监会披露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当初收购大连电瓷就是由朱一栋决策的,且后续在对大连电瓷股价的违法操纵上,上市公司配合发布利好信息也是由朱一栋决策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或涉刑事问题,该部分股权才会被公安机关申请冻结。”

    由于已经进入到执行程序,日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就上海财通与意隆磁材关于股份质押融资及股份质押担保一案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将对意隆磁材持有的9383万股大连电瓷股票进行公开拍卖。大连电瓷在日前发布的相关公告中表示,如果拍卖程序顺利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受此消息影响,大连电瓷股价接连两日涨停。

    前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起拍价格折合6.5元/股,表面上看较公司目前的股价高出了不少,但近七亿元的价格,就可以实现对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价格并不离谱。”

    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司法处置股权的手段,拍卖完之后,会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分配。此次上海市公安局的冻结,不会对股权拍卖产生影响。”

    “我没有接到有变化的通知,反正法院那边照常拍卖。”记者致电公拍网上预留的标的咨询电话,该工作人员如此对记者表示。公拍网上公示的信息显示,此次拍卖标的系被执行人意隆磁材持有的大连电瓷9383万股股权,未进行评估。截至11月15日下午三点,该标的已吸引了1796人次的“围观”,并有23人设置了提醒,但暂时还没有人报名参拍。

    意隆磁材入主两年多来,大连电瓷在生产经营上未见有什么大的建树。倒是公司股价因为阜兴集团及朱一栋等人的操纵,大幅波动,被搅的鸡犬不宁。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阜兴集团、李卫卫在交易大连电瓷过程中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抬股价,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以及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3月1日,大连电瓷累计上涨114.32%,偏离同期中小板综指112.46%。此外,阜兴集团还实际控制大连电瓷的信息披露,并由上市公司配合发布利好信息。

    对于相关违法行为,证监会于今年7月底发布处罚决定,对阜兴集团、李卫卫、朱一栋、郑卫星给予相应处罚,并对李卫卫和朱一栋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大连电瓷股价的大幅波动,也让一些投资者受损严重,有投资者呼吁,希望能一起向侵权方发起维权索赔。不过,有多年股民维权经验的一位法律届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陈述’几类证券案件中,操纵市场案件股民维权最难,几乎没有成功的先例。”

    “虽然按照《证券法》相关规定,市场操纵的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但目前并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司法解释。”上述法律届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证实自己的损失,但却很难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损失与操纵市场责任人之间的因果关系。想通过诉讼途径来对市场操纵进行索赔很难。”

    证券律师韩友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针对操纵股价的行为还很难进行索赔,《证券法》第76条、77条只是原则性的规定了赔偿责任,但还缺少相应配套的司法解释进行支持,操纵股价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界定比较难,很难进行量化,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成功维权案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