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地炼、焦化、轮胎、化肥、氯碱五行业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6





  11月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涉及地炼、焦化、轮胎、化肥、氯碱五大化工行业。《方案》明确,将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集团和产业基地,推动高耗能行业创新、集约、绿色、高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方案》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提出了各行业的转型升级目标。其中,地炼行业,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年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年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焦化行业,到2020年全省焦化企业户数压减到40家以内,单厂区焦化产能200万吨/年以上企业达到8家以上,煤炭主产区及钢铁企业集聚区焦化企业产能比重提高到50%以上;到2025年,全省焦化企业户数压减到20家以内,单厂区焦化产能100万吨/年以下的全部退出,煤炭主产区及钢铁企业集聚区焦化企业产能比重提高到70%以上。


  轮胎行业,到2020年斜交胎产量由目前的3500万条降至2000万条,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达到4家;到2025年,培育8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其中过200亿元的2家以上,1~2家企业进入全球轮胎行业前10位。


  化肥行业,到2022年压缩合成氨产能200万吨/年,全省合成氨产能控制在650万吨/年左右,尿素产能控制在800万吨/年左右,尿素生产企业固定床气化炉全部淘汰,全行业减少200万吨左右标准煤消耗,能耗总量减少20%;减少废气排放2680吨左右,排放总量减少50%,骨干企业综合实力跃居国内行业前列。


  氯碱行业,到2022年电解单元吨碱能耗强度由360千克标准煤下降到325千克标准煤,对能耗达不到标准的电解槽予以淘汰;烧碱电解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膜极距改造率达到100%。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主任乔法兴指出,山东化工企业多数是从小炼油、小化肥、小氯碱等发展起来的,工艺技术相对落后、产业集中度较低,与跨国公司、大型央企和新兴能源民企相比缺乏竞争力。本次《方案》是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四增四减”、优化“四个结构”的有效措施,通过“腾笼换鸟”,推动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本次《方案》中力度最大的是炼化行业转型升级措施。”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秘书长李德坤表示,《方案》中提出重拳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大刀阔斧推动产业布局调整,特别是规划建设3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必将改变山东炼化产业版图。(刘海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