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终止收购福光股份 *ST厦华保壳压力再度增大

孙宪超 · 2018-11-16 11:5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厦华(600870)11月15日晚公告,因国内外市场环境及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等原因影响,导致交易各方就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协议各方友好协商,拟决定终止终止收购福光股份61.67%股权。

虽然*ST厦华宣布了终止重组的消息,但是公司股价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截至午间收盘时止,*ST厦华报于2.95元,上涨4.61%。

据悉,*ST厦华曾于2017年12月29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福光股份61.67%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03亿元。同时向配套融资认购方鹰潭当代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6.4亿元配套资金。

福光股份为专业从事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神舟系列航天工程配套产品制造商。交易完成后, *ST厦华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从事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的科研生产。

据e公司记者了解,从2015年开始,*ST厦华就多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但却始终没有修成正果。例如,*ST厦华2015年1月 6日公告称,接股东厦门鑫汇通知,厦门鑫汇目前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申请股票连续停牌。停牌长达8个月后,*ST厦华2015 年9月8日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6年3月14日,*ST厦华公告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同时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申请股票停牌。2016年4月30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存在多处错误及瑕疵,直至2016年5月28日披露修订后的重组方案后方复牌,且此次重组于2017年1月14日依然以失败告终。

*ST厦华在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停复牌事项办理和信息披露方面,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2017年7月31日,上交所对*ST厦华和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予以公开谴责。

多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未果的*ST厦华,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已自2018年4月27日起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ST厦华现阶段尚无稳定的主营业务,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1.12万元,净利润-831.8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59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ST厦华收购福光股份61.67%股权被外界视为是公司保壳的重要抓手。然而,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等待之后,却传来了重组终止的消息。*ST厦华称,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该事项,公司将承诺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这也意味着*ST厦华保壳压力再度增大。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