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前教育证券化遇阻,上市公司存量幼教资产处置有待政策明确

第一财经 2018-11-16 12:42:40

作者:郭璐庆    责编:杜卿卿

《意见》无论从产业运行和监管机制上,还是从资本化方面,都较此前的《民促法送审稿(征求意见稿)》更为严厉。

监管重拳这一次教育领域进行出击。

11月15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以及证券化均提出了严格的规范。

《意见》无论从产业运行和监管机制上,还是从资本化方面,都较此前的《民促法送审稿(征求意见稿)》更为严厉。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政策的出台使得后续幼教资产证券化受限,同时对于上市公司体内目前已证券化的存量幼教资产的具体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具体仍需等待政策进一步落地。

“教育类上市公司中,以K9+K12混合型占比较高,单纯的以幼儿园为主的并不是很大。我印象中幼儿园资产占到上市公司最大的可能不超过20%,就算剥离也不会对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一位港股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

上市公司陆续表态

受学前教育新规影响,在美上市的红黄蓝(RYB)率先受到冲击,股价盘前大跌逾10%,开盘后,红黄蓝教育大跌35%,随后跌幅扩大至52.97%,并两度触发熔断。

截至收盘,红黄蓝大跌52.97%,报收7.83美元/股,一夜间市值蒸发2.5亿美元,目前总市值为2.29亿美元。

16日A股开盘后,教育板块便大面积下跌,不过截至上午收盘,wind主题行业指数中教育指数上涨0.28%收红,其中昂立教育(600661.SH)、开元股份(300388.SZ)、全通教育(300359.SZ)分别下跌2.46%、1.37%和0.58%。

针对学前教育新规的影响,也陆续有上市公司作出表态。

奥飞娱乐(002292.SZ)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未涉足幼儿园业务,也未投资盈利性幼儿园的股权或者资产,目前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新规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

16日早间,群兴玩具(002575.SZ)公告称部分媒体有关公司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报道不实。

群兴玩具表示,经公司核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所以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

此前,群兴玩具披露公告,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公司出资2000万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57亿元,同比增长9.43%,学前教育增速最快。

不过,在幼教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幼教行业过度逐利,一些幼儿园管理落后,比如虐童事件便时有发生。

2017年,红黄蓝被曝虐童,面对家长和公众的声讨,红黄蓝教育集团宣布进行整改,其中包括在2017年底暂停加盟业务的扩张,并对现有的加盟商加强管理和培训。

《意见》下发后,红黄蓝表示,完全支持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也坚信在探索转型中的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必将拥有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未来。

“我们将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时刻坚持紧跟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红黄蓝表示。

半年度财报显示,上半年红黄蓝的净营收达到7620万美元,2017年同期为6430万美元,上半年归属于红黄蓝股东的净收益为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30万美元,经调整后的净收益为6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50万美元。

“包括8月份的送审稿在内,都是不希望资金的介入影响到教育的本质,营利性及非营利性均有所限制,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监管,比如对VIE控制非盈利幼儿园的做法予以了否认。”16日, 某上市券商教育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证券化受阻

《意见》指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这也意味着,“即使是营利性幼儿园也无法通过发股或现金方式实现证券化”。

“教育企业上市特别是在港股上市在2017年迎来阶段性小规模浪潮,通过搭建VIE结构的方式使更多的教育企业看到教育资产证券化这条路的希望,更多的教育企业在近两年开始模仿。”一位长期关注教育的PEVC人士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认为,《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

目前上市公司体内的民办幼儿园均属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在受到当地教育部门严格审核的同时,原则上还需要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而省级示范园资质目前是较为稀缺的。

记者了解到,实施收购、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需获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这一要求大幅提升了幼儿园收购连锁的门槛。

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港股教育板块中,K12 民办学校领域虽然幼儿园业务占比不高,但幼儿园政策或将引发市场对于 K9 阶段政策的担忧,特别是在目前《送审稿》发布、终稿尚未出台之间的政策空窗期。

“这次意见还没有说已经上市的怎么处理,将来是不是有可能在K9和K12会有一些新的规定也不排除。”上市港股基金经理也分析表示。

“是此次《意见》对于民办幼儿园证券化的管控力度或将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能否证券化的担忧。”中泰证券表示,依旧看好 A 股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A股教育板块除幼教外其他公司以教培类资产为主,政策风险相对较小。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