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9:1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周扬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我国继“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后,提出的又一国家战略。在长三角地区,除了交通一体化、民生一体化,不得不提的就是科技创新一体化。面对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应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加快发展?11月15日,在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之“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测试高峰论坛”中,与会嘉宾就此分别发表观点。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说道,在集成电路的整体产业中,龙头是设计,核心在制造。中国从前端制造到后端封装测试已经掌握90%的技术,下一阶段就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根据产品拓展技术。同时,他认为,集成电路的国产装备和材料不能只作为降低成本的手段,而应该从本土建立起保障供应链安全的基础,并实现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叶甜春表示,南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逐步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同时不断寻找新的开发渠道和合作伙伴,提升开放合作程度,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分工体系。

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李科奕从芯片设计与商业化的关系角度,给予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新的思路。李科奕认为,现在做芯片大家拼的都是算力,但更应该从架构的创新进行思维转换。除此之外,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同样影响着未来芯片产业竞争格局的重塑和界定。他建议,在布局未来的创新领域时,应将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覆盖底层IT作为基础。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秦曦说道,长三角一体化优势明显,2017年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20%,科研投入占全国30%,双一流大学占全国20%,大科学装置有15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74个,整个长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1/2。对于南通而言,在和上海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要创新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合作机制,优化技术转移、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引导资金等,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长三角区域及南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电子技术专家许居衍提出,当前是中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好时机。这一产业技术深、产业链长,需要政府有规划、持续性投入和扶持。南通在这一“时运”下,距离上海有区位优势,集成电路封装产业基础好,更应该紧抓国家战略机遇,把基础做好,同时向芯片设计发展,留住自身培养的人才,促进南通的产业之路走得更顺更好。

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聚焦“瞄准核心技术、打造产业地标”,召开1场开幕式、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和6场专题招商活动,集中展示城市产业地标形象,进一步激发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活力。大会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为大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并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进行开幕式同步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