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瞄准传感核心技术按下转型升级“加速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9: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费婷怡)11月15日下午,作为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之一,“2018中国传感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旨在瞄准传感核心技术,打造新一代信息地标产业,共同探讨以传感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成为下一阶段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是世界各国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纵观整个信息产业发展,我国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阶段,正在迈入智能化阶段。在智能化阶段,原来的被动信息化变成了行业主动信息化,行业本身、社会本身对信息化的需求将成为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而智能传感器作为物联网技术的核心,将成为衡量智能化发展进程的关键。

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在致辞中说,传感技术作为物联网核心技术,为智能制造的实现提供了可行性。南通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城市,正站在新时代发展“风口”上,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凝聚起推动智能制造的广泛共识,携手促进传感技术在制造业的融合。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说,当前正处于信息时代的后期,新的工业革命逐渐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信息时代特征深化发展,二是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多轨并行,三是在多领域和技术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中,能源互联网、电动运输工具、无人驾驶将成为关注的重点。“智能化分布式新能源系统”、“智能化复杂体系、物联网、智慧城市”、“机器人、传感器、人工智能”、“智能化制造技术、新材料”、“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等方面有望取得快速发展。

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丁险峰说,互联网从瀛海威时代到门户网站再到搜索引擎、社交等,今天的物联网还在瀛海威时代,仍处在未来20年革命的浪潮前沿。目前,阿里云物联网通过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数字世界,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数字化方案,帮助上千种品牌商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新的商业系统。未来,阿里云将携手学界、产业界推出超越摩尔定律,要让MCU、传感器、WIFI、蓝牙等连接协议安全还有能源管理芯片等,随着指数层每18个月下降一半的价格,为数字化物理世界构筑坚实基础。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上海大都市圈“1+6”城市圈的重要一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的核心区城市,南通以智能制造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深化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在智能装备和产品开发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南通全市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9个,建成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9个,智能化升级改造企业达500余家,整体水平处于江苏省智能制造第一方阵。未来,南通将进一步促进传感技术在制造业全面渗透,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加快培育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强大动力。

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聚焦“瞄准核心技术、打造产业地标”,召开1场开幕式、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和6场专题招商活动,集中展示城市产业地标形象,进一步激发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活力。大会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为大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并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进行开幕式同步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