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打破物联网“各立山头”

智物联公司推出工业物联网中国版“安卓”系统,每个人都能开发物联APP

版次:A07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1月17日

深圳商报记者 季杰

在连续三天举行的第二十届高交会国际智慧矿山创新论坛上,记者获悉,一家深圳企业已推出工业物联网领域中国人自己的“安卓”系统。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承斌在论坛上,以《工业物联网云操作系统在矿山中的应用》为主题发言。发言之前,他首先公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我们已经率先独立设计完成了工业物联网底层通用软件架构设计和发布,编写的代码超过100万行,这套系统是100%中国人自己的底层通用系统,此时此刻,正在100多个行业50多万设备上稳定安全地运行着。”

物联网核心在底层通用系统

在论坛的间隙时间,国承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出,本届高交会上,物联网行业是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但是这个行业目前的最大“痛点”就是:尽管物联网,尤其是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形态受到普遍看好和关注,但市场中还是缺少像移动设备“安卓”这样的统一的底层通用操作系统,这就导致物联网这个领域,各个行业独立作战,各自在开发物联网系统。但是很明显,未来跨行业、宽领域的物物互联兼容协调问题,将困难重重。

国承斌表示,“我们的判断是,大国竞争靠工业,工业竞争在物联网,物联网核心在底层通用系统。我们必须有一套自己的系统。”工业企业要部署工业互联网,即需要先解决数据的稳定,保证数据可靠且正确,才能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同时还要保证应用系统的灵活性,根据企业要求开发个性化的报表、生命周期管理、故障预测、维保任务管理等应用系统,这导致后期的整合、维护迭代工作量也很大。只有先把底层通用系统做好了,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打破物联网“各立山头”的行业壁垒

国承斌还表示,深圳智物联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委员会成员,自然将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当成自身的使命和追求。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圈的快速发展,智物联决定向所有用户开放他们的具有100%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物联网基础软件平台——MixIOT,这将极大地惠及所有物联网企业,加速工业物联网云操作系统的融合,提升我国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所有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均可基于这个平台灵活对接、自主研发,还能快速高效进行应用开发和系统协同,打破行业壁垒和技术难题。

“我们的系统开源后,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可以免费使用,都可以自主进行某个行业应用的专项开放。打个比方,工业物联网是手机上的安卓系统,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开发工业物网联的APP。有了我们这套系统,中小企业可以快速、低成本地搭建物联网系统。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小工厂,只要用上我们这套系统现成的软件,立刻就会变成智慧工厂。即使你是个孩子,对物联网感兴趣,用我们这个软件,可以自己尝试改造家庭电器,自己做出智能家居产品,如手机遥控的空调、窗帘,非常简单的。”

据透露,深圳智物联公司推出的MixIOT工业物联网云操作系统,经过百万次数据检验,不仅在国内推广迅速,也吸引了西门子等国际客户的目光。西门子已经在尝试使用智物联的系统。

目前,MixIOT工业物联网云操作系统在矿山系统推广尤其迅速和普及,这套系统能给矿山企业提供了一个统一的设备数据中心,极大简化了企业的数据接入工作,提供了快速部署的方案,而且节约了企业部署工业物联网的成本。矿山更加安全,运行更加高效。正因为这样,本届高交会智慧矿山论坛吸引了四名院士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神东煤炭集团、鞍钢集团等多家单位参与。

作者: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