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养老靠家庭智慧终端

版次:A0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1月18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旖露)进入大数据时代,养老有什么新模式?智慧病房是什么样的?11月17日,在高交会2018智慧医疗健康专题发布会现场,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的公司代表围绕着这些问题介绍了各自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解决方案。

康泰医学系统远程健康管理总监郝娜认为,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下,养老和健康管理机构起的只是补充作用,家庭智慧终端和社区医疗机构的信息平台才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郝娜解释,一方面,子女可通过可穿戴式设备或是家庭式健康监测设备了解父母、长辈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这些数据将传到社区医疗机构,由医生评估并提供健康建议,再通过手机把结果反馈给家庭。

针对家庭、社区医疗机构的应用场景,康云互联科技董事长吴凡提出要打造轻量级的“去仪器化”检测手段,让手机结合智能试剂、云端平台成为新的检测机构。“以尿常规检测为例,只需要把试纸浸湿放进检测盒,等待5秒,再用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即可得检测结果,”吴凡说前端是试剂盒材料、结构排布的改进,后端则依靠大数据比对和人工智能诊断。

智德益康医疗科技(深圳)运营总监孙聪介绍了运用在智慧病房的“双机一屏”终端。乍看之下,这个终端和我们平时所见的平板电脑没什么不同。孙聪说,“双机”指的是双系统,一个系统连接医院内网,保证信息安全;一个系统连接外网,专为患者上网娱乐、便捷缴费等提供服务。此外,终端上还安装了摄像头和传感器,方便护士对患者进行身份确认,完成床旁患者体征的监测,医生还可通过终端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孙聪认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可以改善患者就医环境,让医院更有效率地运行。

作者:李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