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OLED电视欲颠覆液晶主导地位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18日,IHS的预测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OLED TV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88.7%。基于对OLED技术和市场前景的看好,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加入OLED电视阵营,OLED有望主导未来的高端电视市场。

根据IHS的数据,在全球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中,OLED电视占据了70.7%的份额,从中可以看出, OLED电视已经成为全球大部分消费者购买高端电视时的首选。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OLED电视销售170万台,2018年预计销售290万台,2019年有望突破千万台,连续几年呈几何级数增长。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彩电市场,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OLE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10.3%。

伴随着销量的增长,加入OLED阵营的电视厂商也越来越多。目前全球有15个品牌推出了OLED产品,包括LG、创维、康佳、飞利浦、海信,以及重归OLED的索尼等传统电视巨头,不排除还有其他主流电视厂商亦在酝酿类似计划,这与2016年只有LG等5个品牌扛着市场前行已不可同日而语。

彩电厂商纷纷将OLED电视作为提升品牌力、改善产品结构、增加盈利能力的突破口,OLED增加彩电产品单价的作用非常明显。在全球超高端电视市场,差不多每售出三台彩电,就有两台是OLED电视。

OLED与液晶最大的区别在于,液晶显示是“滤光”的技术,通过液晶面板过滤掉背光源中不需要的色彩来实现画面显示,因而液晶面板必须加载独立的背光源;而OLED是“发光”的技术,OLED面板直接发光,不需要单独的背光源。此外,由于自身即是光源,OLED也能很容易地实现透明显示,从而应用在汽车前风挡、商店橱窗甚至眼镜等制品中,没有需要时面板与玻璃无异,需要使用时却能呈现行驶地图、商品信息等丰富的图形信息。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很多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过去,OLED面板一直存在着供不应求的问题,不过,这个问题近两年有望解决。据悉,LG Display广州8.5代OLED生产线计划于2019年投入量产,这条“采用最尖端技术的全新生产线”计划产能6万片(基板)/月,主要生产55英寸-77英寸电视用OLED面板。这条生产线的量产将成为OLED普及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中国也随之将成为DoT时代的重要发展引擎。

另外,OLED面板良品率低的问题也已经得到改善。2017年LG Display将大尺寸4K OLED的良率提升到了90%,而此前两年2K OLED的良率还只有80%。从实现量产到面板达到黄金良率,OLED只用了三年,同样的过程LCD花了10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接受度很高,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中产人群的迅速扩大,未来对高端电视尤其是OLED的需求将大幅增长,而高端电视市场也将迎来变革,液晶电视的主导地位恐将不保。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