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资管人论坛在京举行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11月1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中融基金承办的“首届中国资管人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资产管理需求的多样化,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传统原生的金融产品,需要量身订做,供给方面必须跟上。供给的发展一方面归功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是制度的供应,这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中融基金董事长王瑶认为,对公募基金行业以及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资产配置、风险控制、产品设计、金融科技、负债结构、合作共赢这六个方面的能力越来越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护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我们在转型变革中的指路明灯。”王瑶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认为,资产管理行业应该“顺应变化、规范发展”。针对商业银行是否应设立理财子公司这一问题,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应明确自身在资管业务方向的战略布局,要结合自身定位、特色判断是否有在长期独立开展资管业务的竞争优势,审慎决策是否应设立子公司;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还应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测算,并对是否有能力设立子公司做出判断。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保险行业要坚持保险姓保的本质,发挥专业特长,在长期资产中发挥独特作用,坚持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避免散户化的投资方式。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安全、稳健、有效原则,同时注重协同合作,回归本源,不忘初心,把握规律,科学创新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郑富仕会长指出,基金行业从无到有20年来,在促进资本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金行业应该坚守本原,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拥抱未来,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