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交强险整体承保盈利0.8亿难掩尴尬 近七成险企拖后腿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18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交强险承保状况逐年好转。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交强险整体承保实现了0.8亿元的盈利,算上投资收益外,当年交强险经营盈利为77亿元。尽管承保整体上盈利,但仍近七成的险企仍处于承保亏损的边缘。

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由于这一险种与上千万机动车相关联,其经营状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11月16日,银保监会披露,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各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2.34亿辆次,交强险保费收入1869亿元;赔付成本1317亿元,增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90亿元,各项经营费用462亿元(含救助基金22亿元)。2017年,交强险承保盈利0.8亿元,投资收益76亿元,经营盈利77亿元。

这也是多年来交强险首次实现承保盈利。据了解,2015年交强险承保亏损亏损49亿元,2016年承保亏损22亿元,均因投资收益拉动,两年经营盈利分别为44亿元和46亿元。与此相比,2017年交强险的76亿元投资收益再一次创下新高。不过,由于历史上交强险经营亏损量较大,截至去年年底,累计经营亏损仍有71亿元的存量。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虽然目前整体上交强险承保实现了0.8亿元的盈利,但并不意味着个体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经营均好转。目前,披露交强险数据的公司有66家,仍有44家保险公司的承保亏损,占比66%,均以投资收益来改写这一尴尬的承保盈利数据,加上投资收益外,仍有30家公司的总体经营处于亏损状态。

据统计,除去投资收益看承保状况,已过半数保险公司的承保仍亏损,承保亏损过亿元的公司有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安盛天平保险、都邦财险、长安责任险、天安财险,绝大多数亏损的为中小保险公司,亏损从数百万到几千万元不等。

对于承保亏损的原因,有保险专家指出,交强险承保亏损主要原因还是和定价的机制有关系,现在很难做到风险和价格匹配。理论上讲风险高应该定价高,风险低应该定价低,而现在客观的情况是全国一个价。再加上商业车险费改后,车险竞争加剧,不排除一些保险公司将商业车险的经营费用计入交强险的账目下。据悉,多年来,保险行业协会一直在呼吁区域定价,交强险定价引入车型定价,但是由于涉及面太大,一直没有启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