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势坚韧 医药板块预期持续修正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6月以来伴随大盘持续回调,利空频发的医药板块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跌幅居前。然而,自10月中下旬区间筑底后板块再度出现了久违的涨势。当下,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医药板块的上涨?

  有机构认为,当前板块自底部已有所回升,但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持仓数据同样显示资金在当前阶段依旧倾向回避具有不确定性的部分板块;也有机构认为,药企景气向上的逻辑未改,后市仍将有所表现。整体而言,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尚待进一步改善,防御性需求仍存,因而具备可攻可守性质的医药板块后市料将再度出现交易性机会。

  持续回升

  周一两市延续向上走势,医药板块0.30%的涨幅显然算不上显著。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自触底回稳后,板块整体涨幅也已超过10%。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板块再度企稳向上实则是预期修正后的结果。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强调,长期看医药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和持续性仍具有相对优势,而此前系列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对于医药板块投资者当前也已不必悲观。而业绩角度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6%、22.1%,延续了稳定增长趋势。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基本上符合预期或略超预期。

  数据显示,中信医药指数上半年最高涨幅超过20%,但从5月29日起单边下跌,截至10月19日板块阶段触底最大跌幅达35.02%。恒瑞医药、乐普医疗等个股跌幅也均超过30%。不但吞没了上半年的涨幅,且大幅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跌幅。因而经调整过后当前医药板块机会已大于风险成为不少投资人的共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医药股内部分化也较明显,招商证券指出,当前板块内部涨幅居前的医药股基本都在100亿元市值以下,而跌幅居前的医药股则是化药白马,受到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而下跌。展望后市,该机构仍认为一些估值合理或估值低估的细分小龙头公司可能成为下一波热点。此外,传统大白马股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考虑到明年医药行业将面临政策变局,大白马仍然是最佳投资标的。

  性价比突出

  今年以来,被公募和私募机构同时看好的医药板块上半年可谓是“风生水起”,但三季度以来伴随着行业负面事件频发及市场持续回撤,医药股不但遭遇一波单边下行,更构成拖累A股的主力之一。

  当前,种种迹象已表明,调整过后的A股市场已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虽然目前市场中并不缺热点题材,但在增量资金尚无法支撑热点板块全面上涨的前提下,不少机构还是把目光聚焦在医药板块。

  长江证券表示,从公募基金三季度医药持仓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三季度医药股重点持仓为5.76%,较第二季度下降了0.95%。根据重点持仓推算,公募基金全部医药股持仓占比为12.52%,较第二度下降1.68%。而截至9月28日,医药股市值占全部A股市值的比重为6.66%,较第二季度下降0.76%。长江证券认为,目前医药板块估值水平属于历史较低位置,2019年预测市盈率仅为19倍,考虑到四季度板块估值切换,医药板块已凸显出较好性价比。

  细分来看,财通证券认为医药行业一线龙头白马将进入消化估值的阶段,后市板块表现仍要看向优质中小市值。后市投资者应自下而上从前期跌幅较大、估值较低的细分领域着手,但基本面向好的、和带量采购关系不大的相关品种有望走得更远。从这一逻辑出发,该机构认为,逻辑没有硬伤的医疗器械和服务领域、不受带量采购等影响的低估值药品领域以及处于底部的医药商业领域后市表现的机会最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