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午间重磅 | 财政补贴社保已超1.2万亿  养老保险降费只能“小步走”

第一财经 2018-11-20 12:09:03

作者:郭晋晖    责编:刘展超

从财政部社保决算的口径来计算,2017年各级财政对社保补贴为12193亿,这个数字在2016年为10995亿,2015年为10149亿。降费很有可能会加剧基金的收支缺口,这意味着财政补贴必须继续增加。

愿望与现实之间,时常有一段走不完的路途。业界对社保费率降低抱有较大期待,但大幅降费有可能会加剧基金的收支缺口。

我国的养老金涨幅已从10%降到目前的5%,但各级财政对于社保的补贴却一直在高位增长,2017年的补贴金额超过了1.2万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的社会保险体系呈现高度碎片化特征,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财政补贴还会比较快地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无法自求平衡的养老保险基金让大幅度降低社保费显得异常艰难。降费很有可能会加剧基金的收支缺口,这意味着财政补贴必须继续增加。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认为,降低社保费率是大势所趋,由于社保费税务征收效果的效果尚不明朗,预计养老保险降费只会“小步走”。

养老保险财政补贴未完成预算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关于2017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财政补贴收入4955.13亿元,比上年增加664.26亿元,增长15.5%,完成预算的95.2%。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历年来的社保基金决算说明时发现,自从财政部2015年公布对各项社保基金的补贴金额以来,2017年是第一次出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贴未完成预算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决算和预算之间差距产生的原因可能是预算时的一些条件后来发生了变化,比如养老金的上涨幅度等。

根据《关于2017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可以看出,财政对于社保的补贴主要是三项,一是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补贴4955.13亿元,二是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补贴2319.19亿元,三是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贴4918.68亿元。

从财政部社保决算的口径来计算,2017年各级财政对社保补贴为12193亿,这个数字在2016年为10995亿,2015年为10149亿。

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而言,2017年财政补贴增幅重回高位。从过去三年的社保决算可知,财政对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贴的增幅在2015年为19.1%,2016年则回落到10.2%,2017年则上升到15.5%。

养老金的连年上涨被认为是近年来财政补贴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2016年财政补贴增幅回落与养老金涨幅从10%下调到6.5%有关。然而,2017年养老金涨幅继续下调到5.5%,但财政对养老金的补贴增幅却不降反升。

张盈华认为,预决算的差距不是问题,主要看年度变化。现在的问题是基本养老金增长率没有前几年高,但财政补贴却在高位增长,这说明部分地区支出压力依旧很大,这些地方对财政补贴的依赖性高。

养老保险降费“小步走”

楼继伟表示,中国在建设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进展仍然缓慢,在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无论是社会养老保险还是社会医疗保险,压力都非常大,从中期看,并不乐观。

在实质性减税降费的预期之下,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率成为广大企业的期盼。但从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来看,大幅度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可能性不太大。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同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剔除每一年财政补贴的因素,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缺口不断加大,2014年差额是1321亿,2017年是达到了4649亿。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地方社保官员处了解到,在现行制度下,由于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苦乐不均,养老保险降费的空间很有限,一些结余较少的省份一旦降费,基金将很快就会出现不平衡。

楼继伟称,将养老保险等社保缴费改由税务机关统一征管,减少了地方自主管理的随意性,有利于提升实际缴税率,也为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的名义费率创造了条件。

张盈华认为,养老保险降费幅度与社保费税务征收之后效果密切相关,由于税务征收的效果尚不明朗,预计养老保险降费将会“小步走”。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费基不实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问题之一,虽然我国养老保险有28%的名义费率,但实际征缴率只有不到18%,所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应该着力于夯实费基和降低费率。

国资划转有利降费率

陈文辉认为,养老金缺口问题非常严峻,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弥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不仅有利于弥补养老金缺口,也有利于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2017年11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陈文辉表示,经过财政部牵头和各方共同努力,试点中央企业已于上半年全部完成股权划转,第一批试点只有5家央企,划转了200亿。

陈文辉说,当前企业的社保负担合计超过了30%,在经济压力下行的情况下,降低企业的社保费率尤为重要。如果能够通过划转国有资产使社保费率降低一些,对于企业“放水养鱼”的长期效果来说是非常好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新的投资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底,国家累计拨入基金和股票是9086.37亿元,通过十多年的投资运作,目前社保基金权益预计18067.97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是7.86%。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