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贤丰控股锂离子富集材料项目正式投产 盐湖提锂春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00:35:48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对盐湖提锂的“三重门”质疑正在逐步化解,目前来看,“三重门”中技术、量产问题已实现重大进展,量产已只是从“1”到“10”的时间问题,市场接受程度也已经有所改善,这降低了盐湖提锂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因涉足盐湖提锂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贤丰控股(002141,SZ),如今迎来了新的进展。11月19日,由贤丰控股投资的贤丰新能源锂离子富集材料(一期)项目建成并投料试车。当日晚间,贤丰控股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贤丰(深圳)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贤丰深圳新能源)董事长张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在内的媒体表示,该项目产品为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元素的核心材料,具有技术壁垒高、效能高、成本低等特点,投产后,贤丰新能源公司将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工业化量产并对外销售锂离子富集材料的生产商。

需经过“三重门”市场验证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盐湖提锂需要经过“三重门”的市场验证:一是技术,中国盐湖提锂与成熟的南美盐湖相比,存在资源禀赋上的劣势;二是量产,中国盐湖产能大多在青藏高原,因为自然条件不佳、人才缺乏等因素,或影响量产;三是市场,在下游应用中,特别是3C电池、动力电池对电池材料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很高,盐湖提锂一般会有镁、硼、氯等杂质,会影响这些关键领域的应用。

对此,贤丰深圳新能源技术总监于博识回应称,目前公司的产品做到了富集效率更高、使用周期更长,大幅优化了下游客户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锂的成本和效率,同时相较其它提锂工艺(如矿石法),生产成本更低,也有一定的环保优势。

“我们所拥有的相关技术主要针对我国高镁锂比卤水提锂作用,可从镁锂比高达2000:1的卤水中提取锂离子,并适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于博识进一步强调称。

至于量产,于博识还表示,目前一期工程规模大概年产1800吨,二期将扩建至年产4500吨。“在项目立项初期,我们就与藏格控股签署了销售总协议,协议已经是实行了,目前已收到藏格控股支付的合同预付款合计1.06亿元。”于博识坦言称,公司销售给藏格控股的价格是大约按照每吨12万的价格,但随着客户逐渐增多,售价也会逐步回归市场价。

于博识还表示,贤丰控股还与中农集团、中农控股和兴元钾肥共同投资设立了青海中农贤丰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贤丰控股的公告,各方拟在海西州花土沟镇大浪滩从事工业级碳酸锂提取及制备业务,初步设计年产能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项目,并计划最终通过扩产实现年产3万吨工业级碳酸锂项目。

碳酸锂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电池材料应用中,由于盐湖提锂才刚开始放量,当前下游应用的反馈并不多,市场仍然对其杂质问题有很大怀疑。

一位当天参与调研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盐湖碳酸锂已经实现在3C电池上的应用,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厂商有意愿去尝试应用,而工业级碳酸锂本身就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基本上每年也占到全球碳酸锂需求的半壁江山。盐湖提锂出产的电池级碳酸锂完全可以在对杂质要求不那么苛刻的工业级碳酸锂领域实现应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对盐湖提锂的“三重门”质疑正在逐步化解,目前来看,“三重门”中技术、量产问题已实现重大进展,量产已只是从“1”到“10”的时间问题,市场接受程度也已经有所改善,这降低了盐湖提锂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盐湖提锂”不断走向工业化量产,始于前些年碳酸锂价格的走强,但目前碳酸锂价格疲软。尤其是今年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约16万元/吨,下跌至目前的8万元/吨以下,而除了贤丰控股外,A股涉及盐湖提锂相关上市公司还有蓝晓科技、藏格控股、盐湖股份等。随着盐湖提锂的产能逐步放量,是否会对碳酸锂价格构成一定压力,尚未可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正值正极材料需求旺季,碳酸锂需求将有所进一步增长。不可否认,碳酸锂价格的确面临着盐湖提锂的挑战,但短时间影响还是有限的。该人士还坦言称,目前“盐湖提锂”蓝海也涉及到行业价格战激烈、产能结构性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资金链紧绷等诸多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贤丰控股等涉盐湖提锂企业要面对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盐湖提锂 贤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