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带量采购模式落地 医药生物板块领跑两市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行业板块中医药股表现十分抢眼,生物制品、细胞免疫治疗、智能医疗、生物医药等板块涨幅均位居前列。机构认为,医药板块在过去一周有不俗的涨幅,究其原因,“带量采购”政策的正式落地不能不说是重要的因素。

政策刺激医药板块大涨

盘面数据显示,沃森生物、佐力药业昨日双双涨停,其余个股表现同样不俗,中关村、亚太药业、宜华健康、恒康医疗、景峰医药、舒泰神涨幅分别为8.24%、7.91%、6.65%、6.48%、6.29%、6.13%。力生制药、智飞生物、未名医药、卫信康、万孚生物、康泰生物、海辰药业、ST冠福昨日涨幅均超5%;乐普医疗、 健康元、华兰生物、长春高新、迈瑞医疗、达安基因、精华制药、盘龙药业、方盛制药、九芝堂、开立医疗涨幅均超4%。

政策方面,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目的是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群众用药安全。11月15日,经国家医保局同意,《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在上海药事所网站正式发布,同日,各试点城市均转发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带量采购火速启动。

“‘带量采购’政策的正式落地不能不说是重要的因素。”针对医药板块的上涨,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表示,三重压力背景下的政策必然选项。首先,从医保收支的角度来看,存在控费的压力。第二,从结构性调整来说,医保基金也必须“腾笼换鸟”。第三,从医保局的主观意愿来说,尽快推进集中采购也顺理成章。

医药改革利好龙头企业

个股方面,华兰生物流感疫苗独占鳌头,截至11月12日,公司流感疫苗批签发约703万剂,其中三价流感苗330万剂,四价流感苗373万剂,批签发市占率48.7%。联讯证券预计公司全年约800万剂批签发,略超去年批签量。明年各生产要素有充足时间准备,叠加儿童型四价流感苗和狂犬病疫苗(Vero)上市,需求端鉴于今年短缺情况,明年才是公司疫苗大年。

恒瑞医药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实现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25.10%。作为A股医药公司的龙头,公司产品梯队完善,研发、销售能力强大,后续多个创新药和仿制药的新品陆续上市也将改善产品获批预期,未来“创新+首仿+制剂出口”驱动公司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经营趋势持续向好。

在投资策略上,兴业证券建议关注非药板块投资机会+药品中的结构性机会,如医疗服务和连锁药店的爱尔眼科、昭衍新药、泰格医药和益丰药房;符合产业长期发展趋势的优质企业,包括不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的药品: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疗效明确中药口服制剂,如济川药业;OTC或医药消费品的云南白药、片仔癀;创新药龙头或正在转型创新药,投入较大的企业,前者如恒瑞医药,后者如华东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

“医药改革利好创新药、优质仿制药、慢病用药、国际化及CRO 公司。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成为我国制药工业去产能最重要的催化剂,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将在后续招标等方面享受政策利好,比如创新药企业、优质仿制药企业、慢病用药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剂出口企业以及CRO 公司。”信达证券分析师李惜浣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康恩贝、通化东宝、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乐普医疗、泰格医药等。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