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秀强股份暂缓并购教育产业 双主业布局面临调整

康殷 · 2018-11-21 22:5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寒潮袭来,学前教育新规影响持续发酵,资本市场上涉及幼教的公司纷纷调整投资布局。

11月21日,秀强股份(300160)在互动平台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该公司暂缓对教育产业的收购并购。

2018年半年报显示,秀强股份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000名。目前,秀强股份幼儿教育实体的运营及管理服务输出业务主要从事包括经营直营幼儿园实体、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输出、开发推广幼儿园线上平台“秀强家园”APP等业务。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该《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目前,A股、港股、美股均有不少拥有幼儿园业务的上市公司,学前教育新规已经迅速在资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最新表态的上市公司是秀强股份。

从2015年开始,在传统玻璃深加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现实情况下,秀强股份大举向幼教产业转型,构筑玻璃与幼教双主业运营格局。2015年,秀强股份以2.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杭州全人教育100%股权,正式进入幼教业务。

收购全人教育后,秀强股份持续加码幼教产业。2016年3月,秀强股份以1.5亿元价格收购领信教育36%股权;2016年5月,秀强股份又与徐幼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接收徐幼一半以上股份;2016年11月,秀强股份又以1.79亿元价格收购江苏童梦65.27%股权;2018年10月,该公司再以3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童梦剩余34.73%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童梦将成为秀强股份全资子公司。

经过逾三年发展,相比原来主营的玻璃业务,秀强股份的教育业务营收占比并不高。

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份,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下降0.46%;实现净利润6325万元,同比减少44.43%。其中,玻璃深加工业务完成营业收入6.19亿元,同比减少3.28%;教育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979.61万元,同比增长40.59%。

但从毛利率看,秀强股份的教育业务毛利呈下降趋势,但相比玻璃业务仍高出不少。2016年,秀强股份教育业务收入6103.76万元,毛利率为60.2%;2017年教育业务收入1.37亿元,毛利率45.19%;来到2018年半年报,秀强股份教育业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到41.8%。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