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财研选丨软包动力电池关注度提升,未来迎需求与扩张共振!

第一财经 2018-11-22 20:21:24

责编:周毅

平安证券指出,软包电池突出的安全性优势和未来在固态电池时代的能量密度优势,或将加速确立软包在动力锂电领域渗透率提升的趋势。财通证券判断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市场空间或超过1000亿元,其次是处方外流市场达100亿元级别。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11月22日目录

►软包动力电池关注度提升,未来迎需求与扩张共振(平安证券)
►得数据者得天下,医疗信息化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财通证券)
►高奢平价共存共荣,纺织服装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东方证券)
►监管紧缩周期近尾声,券商股估值修复动力渐显(华创证券)
►太极实业受益储存芯片扩产,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国金证券)

 


1.软包动力电池关注度提升,未来迎需求与扩张共振(平安证券)

消费电子轻薄化需求造就软包锂电池霸主地位。以手机为代表的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对“轻”、“薄”的追求与软包锂电池核心优势匹配;且消费电池产品的高度同质化、市场集中化使得软包电池规格高度一致,建立产品一致性优势,确立了软包电池在消费领域的统治地位。

动力电池核心是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的平衡。平安证券指出,新能源乘用车仍需具备燃油车的大乘坐空间、高机动性能优势才能与传统车在消费市场开展正面竞争,因此动力电池必须在体积、质量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三项指标间取得平衡。软包电池突出的安全性优势和未来在固态电池时代的能量密度优势,或将加速确立软包在动力锂电领域渗透率提升的趋势。

动力电池行业仍处快速增长期,多技术路线仍将长期并存。软包动力电池凭借高安全性获得关注度提升,未来三年进入产能扩张和需求爆发的共振期。平安证券建议关注软包动力电池企业及核心封装材料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国内动力锂电超一线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软包产品配套日产轩逸EV证实其软包产品技术达到产业化要求,优质客户渠道、全面产业布局、研发投入壁垒助力公司攫取国内外增量市场份额;强烈推荐电池产品线全面布局、消费锂电出身持续稳健增长的鹏辉能源(300438.SZ)。推荐动力级铝塑膜国产化领导者新纶科技(002341.SZ);建议关注海外软包动力电池领导者LG供应链的投资机会,干法隔膜龙头星源材质(300568.SZ)、高端电解液龙头新宙邦(300037.SZ)将直接受益于LG海外客户放量带来的海外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


2.得数据者得天下,医疗信息化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财通证券)

我国核心医疗体系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其他机构,其中医院集中了大部分医疗资源。数据显示,我国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在诊疗数量、医护人员、病床分布、住院人数等指标上分别占据36%、47%、58%和64%,可见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力军。

财通证券指出,医药板块处于整个医疗体系的上游,包括医药生产企业、医疗器械企业、药品零售企业等。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最新数据,我国药品生产企业7546家,2017年产值为2.82万亿元,销售规模为2万亿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约1.6万家,2017年产值4176亿元,约占全球15%的市场规模。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16年数据,我国药店门店数量为44.7万家,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规模为4003亿元。

财通证券指出,我国总体卫生支出一直处于较高增长态势,2017年总体费用达到了5.15万亿元规模,增速为11.34%,高于同期6.9%的GDP增速,如按此增速发展未来财政负担较重。根据我国卫生机构统计,我国人均寿命已迅速提升到2017年的76.7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自然死亡率已下降到2017年的7.11‰,出生率则下滑到2017年12.43‰。这些数据综合起来揭示出:一是我国人口总数会在较长时间处于均衡状态;二是我国老龄化率会逐步提升,人口结构发生较大程度的变化。

在研究了美日医疗体系后,财通证券认为我国医疗问题解决方向有4个:分级诊疗制度、医药科技、医保控费、行业信息化。信息化虽不能直接对分级诊疗制度、医药科技和医保控费政策本身产生直接作用,但随着新技术逐步渗透,整体医疗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仅以支付为例,如无卡支付全部渗透,按每次诊疗节省30分钟时间,财通证券预计2030年将带来5000亿元的社会价值。

财通证券推断2019~2021年将会是电子病历升级高峰,届时将带来电子病历市场数倍增长,预计2022年将超100亿元,4年复合增长率或达86.3%,医疗信息化公司迎来黄金发展期。长期看以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为抓手的全国卫生公共平台建成后,医疗大数据价值凸显,其最大的盈利模式在于与商业保险机构的合作,财通证券判断市场空间或超过1000亿元,其次是处方外流市场达100亿元级别。

财通证券建议关注全赛道布局的万达信息(300168.SZ)、布局多领域云计算的卫宁健康(300253.SZ)、布局公共卫生和传统医院信息化的创业软件(300451.SZ)和具有医院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的思创医惠(300078.SZ)


3.高奢平价共存共荣,纺织服装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东方证券)

回顾2018年,纺织制造行业外部因素喜忧参半,棉价在2018年大幅震荡,人民币持续走弱使出口业务盈利能力和汇兑损益得到持续改善。

东方证券认为,2018年行业各品类整体处于逐步复苏中,不过整体增速呈现前高后低,龙头线下恢复净开店,单店保持稳健增长;线上增长放缓,流量去中心化日益明显。

行业公募持仓比例在2018年初触底回升,但二季度后再次下滑,市场关注度下降,目前行业持仓处于低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东方证券认为,市场对板块悲观预期在估值上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

展望2019年,东方证券认为,内棉供需不平衡成为常态,中长期国内棉价有望上行,龙头企业加快海外产能扩张,弱市下扩大市场份额,收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品牌服饰行业库存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产品渠道逐步调整到位,2019年即使终端需求低增长,景气度也有望好于2013~2014年的上一轮低谷期,弱市中行业的头部效应也将愈发明显。

借鉴日本经验,东方证券认为,现阶段国内消费也在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分层趋势,高端奢侈与平价消费共存共荣,未来大众品牌主要看市场扩容和集中度的提升,高端品牌主要看经营的稳定性。考虑到龙头公司在提升经营效率方面已经领先一步,在经济减速期的优势也有望进一步凸显。

东方证券认为,当前行业基本面方面,与上一轮经济疲弱带来的全行业调整不同的是,各细分板块龙头经过几轮洗牌,在渠道、供应链、库存结构等各方面竞争优势已得到进一步增强,行业估值方面,经过2018年二级市场的大幅调整,纺织服装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低水平,龙头公司估值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市场的悲观预期,而且历史证明市场调整更有利于龙头优势和份额的提升,综合考虑2019年各子行业的景气度以及中长期消费分层的大趋势,落实到2019年全年的投资策略,东方证券建议聚焦大众和高端两端。

东方证券重点看好两类公司:①大众领域集中度有望提升的白马龙头海澜之家(600398.SH)、森马服饰(002563.SZ)、老凤祥(600612.SH)、太平鸟(603877.SH)等;②中高端领域具备品牌优势的细分龙头歌力思(603808.SH)、罗莱生活(002293.SZ)、安正时尚(603839.SH)等。对于制造类公司,建议关注未来汇率贬值加剧带来的阶段性机会,重点公司如鲁泰A(000726.SZ)、华孚时尚(002042.SZ)、伟星股份(002003.SZ)等。


4.监管紧缩周期近尾声,券商股估值修复动力渐显(华创证券)

A股迄今已经历了2003~2004年和2008~2011男两轮完整监管周期,而第三轮监管周期自2015年以来收紧,已经持续3年有余。

华创证券认为,两轮完整的周期有一个共同点,即都在监管由紧转松的转折点,哪怕仍在紧缩期时,就出台一些制度层面的创新尝试。这时市场正好在长期紧缩后趋于平稳期,适合制度创新,提前为下一轮上涨奠定基础。监管收紧对于冷静市场的效果立竿见影,而监管放松则需经过两到三年,市场才会开始启动上涨。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正处于监管紧缩周期的末尾,市场低迷时较大可能放松和创新。CDR推进、信用缓释工具重现、科创板设立及试点注册制等举措可视为监管调整的提前信号,为下一轮市场的崛起孕育机会,也成为券商业绩的增量。大的行业投资机会来自监管周期和市场周期叠加。例如2007至2008年,2014年末至2015年中,这两轮位于监管放松阶段的后期。日交易额以及两融余额在这期间均有大幅上扬,成为阶段峰值。带动券商ROE上行,从而拉升估值。

2017年以来种种创新尝试之下,券商基本面料将有更大发挥的空间,2019年业绩望重新修正,ROE大概率重回上行区间,券商开始具备估值修复的动力。2018年10月以来,政策密集出台,以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纾解为重要催化剂,刺激市场流动性改善,政策底确认,暗含监管或由紧转松的信号。等待市场底的确认,券商板块望迎来大的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经历了前期的反弹后,当前证券行业平均市净率在1.4倍,依旧处于历史低位。大券商中,中信证券1.43倍,华泰证券1.39倍,面对今年的市场环境,这两家业绩能够持稳,是其估值的有力支撑。光大和海通基本面优于行业,估值明显偏低。未来,资本金充足、分类评级高、风控能力强的大型成熟券商在业绩创新试点中更具优势,同时各业务板块均衡成熟,抗击市场波动能力强。继续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以及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光大证券(601788.SH)、海通证券(600837.SH)


5.太极实业受益储存芯片扩产,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国金证券)

太极实业(600667.SH)从2010年和海力士合作开始,逐步吸收和内化来自韩国的存储器封测技术,而且在2012年收购新义半导体之后也留下了大量曾经为南亚科提供存储封测的技术和人才,现在公司多年积累的存储芯片封测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内存储大厂如合肥睿力的认可,是公司多年积累的核心优势之一。

国金证券指出,未来十年全球存储芯片厂主要的扩产都是在中国大陆,而因为技术的壁垒及成本、良率、人才、现金流和经济规模的优势,公司和紫光宏茂将优于沛顿主导中国的存储芯片封测市场。而海力士二期扩产、未来5~10年合肥长鑫及长江存储芯片的量产,估计在2020~2021年,合肥长鑫将占30%的公司封测事业份额,而长江存储将占10%,这些将驱动海太及公司半导体封测,模组业务4年复合增长率为21%,并于2020年达到55亿元营收及2021年达68亿元。

国金证券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中国存储芯片封测产业及公司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在大基金投资6.2%,配合十一科技在总包工程的渠道优势,并且扩大海力士、西部数据、SpecTek、芯成、合肥长鑫及长江存储的市场份额之后,公司将成为中国存储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下的最主要受益公司之一,预估其未来四年,摊薄毎股收益有22%的复合增长率。

华金证券预计,公司未来将会逐步剥离化纤新材料业务的部分,聚焦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其中以十一科技为代表的工程施工总包类业务在近期国内半导体投资高景气度的情况下有望获取可观的订单增加,而存储器封测业务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也将会有利于公司在国内存储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与自身竞争力相匹配的市场份额,因此认为半导体领域内的工程与封测业务能够实现有效的协同效应,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带来有利的局面。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