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集团新能源资质被暂停 昔日并购王如今业绩掉队

万向集团新能源资质被暂停 昔日并购王如今业绩掉队
2018年11月24日 04:13 中国经营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万向集团新能源资质被暂停 昔日“并购王”如今业绩掉队?

  付魁、张玉、石英婧

  昔日“并购王”万向集团正面临考验。近日,工信部公布《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的公告中,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将被暂停受理其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在工信部公告发布的前一日,万向集团还在官网披露了两个项目进展,斥巨资投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作为历史上的“收购大户”,万向集团曾一度凭借老到的资本手腕被称为“浙商领袖”。不过,近年来,万向集团的业绩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000559.SZ,以下简称“万向钱潮”)三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减少27.24%,基本每股收益为0.047元/股,同比减少27.69%。

  万向集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被暂停受理的相关说明已在官网披露。业绩问题要靠实际行动,靠口头分析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产品申报被暂停

  近日,万向集团在官网披露了两个项目进展,一是年产80Gwh锂电池项目,计划投资685.74亿元;二是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27.45亿元,地点均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巨资的投入也表明了公司造车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万向集团披露项目的第二天,工信部公告《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第一批名单共有27家企业,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上榜。对于被特别公示的企业,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申请移出特别公示的企业,需通过39号令《准入审查要求》的考核。

  对此,万向集团特意发布官方声明中表示,被特别公示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专用车生产资质,是万向在2013年为构建整车研发平台、验证和提升关键总成技术而申请获得。随着2016年以万向集团公司名义申请获得的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生产资质,整车业务已全部由集团公司运营。完成了历史使命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两年前开始做清算。“被纳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算是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最后一次躺枪了。”

  一方面是申报被暂停,另一方面是政府补贴退坡,万向集团斥巨资投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背后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在新能源造车领域,产品参差不齐,有的已经筹备多年,始终没有产品推出来,有的推出产品,但是质量没有受到市场的认可,有的企业一年卖出的产品也寥寥无几。“作为主管部门,要引导行业去规范市场,鼓励先进的生产力,这就需要对一些比较落后的,或者说近期不能满足市场大的需求的产品,进行暂停。”他说道。

  业绩遇冷

  作为汽车零部件业领先企业,万向集团的业绩表现有目共睹。不过,近年来,万向集团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

  近日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统计显示,万向排在第6位,虽然同比增速为92%,但在全国占比为1.97%,与全国占比排名前3的宁德时代(41.42%)、比亚迪(23.68%)、孚能科技(7.87%)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不仅如此,万向集团控股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万向钱潮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万向钱潮三季度报显示,万向钱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减少27.24%,基本每股收益为0.047元,同比减少27.69%。长期借款的期末数为6.53亿元,较年初的259.92万元增加了25004.27%。另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14年~2016年,万向钱潮的营收增幅分别为6.12%、4.20%和5.31%,净利润增幅则逐渐下滑,分别为33.20%、10.29%和7.08%。对于业绩发展相关问题,万向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本报记者时称:“这一问题不能口头进行分析,是靠实际行动来证明。”

  罗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车和造零部件不一样,万向首先要学习的是零部件的集成。其次,新能源造车和传统造车也不一样,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不仅仅是改变动力的产生源,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一个新的东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中站得住脚。对于万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