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七公司八品种将获药证 华东医药阿卡波糖片受关注

顾惠忠 · 2018-11-27 16:1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批信息,中国生物制药、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福安药业、翰宇药业、华北制药、华仁药业等7家上市公司的8个品种已获批或即将获批。

中国生物制药有恩替卡韦胶囊、注射用帕瑞昔布钠两个品种获批,公司的恩替卡韦片剂已通过一致性评价,胶囊剂型获批丰富了产品线,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是与恒瑞医药同时获批。

恩替卡韦是乙肝用药的大品种,去年全国销售额为101.4亿元。据中国生物制药最新发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恩替卡韦实现销售额25.7亿元,同比增长3.4%。注射用帕瑞昔布钠去年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为2亿多元。在总的营收上,中国生物制药业绩喜人,三季度单季60亿元,前三季度达到157亿元,超过恒瑞医药的124.6亿元,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17亿元的金额也比肩恒瑞。今年5月11日,1.1类新药安罗替尼的获批标志着中国生物制药步入创新药时代,目前,公司是创新性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齐头并进。

在新获批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华东医药的阿卡波糖片最为注目,去年,这个糖尿病口服药在中国公立样本医院销售超70亿元。最近几年来,阿卡波糖呈现一家原研加两家仿制的市场格局(另一家为绿叶制药),华东医药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将增强竞争力。

最近上市公司获批的注射液较多,除了注射用帕瑞昔布钠外,还有翰宇药业获批注射用醋酸西曲瑞克,华北制药获批注射用头孢地嗪钠,华仁药业获批复方电解质注射液;福安药业的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也已进入行政审批程序,顺利的话将在一个月内获批。在去年中国公立样本医院的销售中,注射用醋酸西曲瑞克的销售额为4943万元,注射用头孢地嗪钠的销售额为1.67亿元,复方电解质注射液的销售额为 2912万元,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的销售额为5.94亿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