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服务端崛起 互联网科技巨头抢抓市场机遇

企业级服务端崛起——

互联网科技巨头抢抓市场机遇

周二大盘延续调整,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而互联网、通信设备等板块却逆市掀起涨停潮。机构认为,科技巨头重估企业级服务端的价值,试图将手中的巨大流量与企业的业务模式结合,而5G投资周期预计实现行业收入爆发式增长。

5G加速催生资本开支

盘面数据显示,周二通信设备板块整体大涨2.98%,宜通世纪、新海宜、科信技术、意华股份、吉大通信、大富科技、东方通信全部实现涨停,其余个股同样表现不俗,华脉科技、鼎信通讯、恒宝股份、东信和平、瑞斯康达、深南股份、*ST信通、润建通信分别上涨7.94%、6.08%、5.39%、5.31%、5.21%、 5.17%、5.12%、5.07%。另外,周二鹏博士、超讯通信、广和通、富通鑫茂、盛路通信、邦讯技术、盛洋科技、共进股份、 汇源通信、万马科技涨幅均超4%。

国泰君安认为,5G步伐加速催生大量资本开支,引领规划设计行业繁荣。在我国现有移动通信及固网通信蓬勃发展的背景之外,5G频谱即将于年底之前落地,预计运营商5G集中投资周期将达5-7年,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规划设计行业处于行业上游,优先享受投资增长红利。

需要提及的是,2018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由消费者服务向企业级服务转变的元年,互联网消费者服务端的式微和企业级服务端的崛起。

“腾讯与美团组织架构的转变,阿里巴巴的新制造再到百度的人工智能到企业, 巨头的转身与新兴对企业独角兽的入局表明中国互联网正式进入了下半场。互联网浪潮正从过去的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巨头们纷纷将重心从C端转向B端,将从互联网上半场对于消费者的争夺转向下半场对于企业的争夺。”华创证券分析师耿琛称,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几乎全部开始重估企业级服务端的价值。

行业整体趋于规范化

个股方面,周二涨停股之一的宜通世纪,是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商,在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和世界运营智能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司提出了从“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商”向“移动通信网络智慧运营服务商”升级的战略发展目标。近年来,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布局物联网和智慧医疗垂直应用等领域,推动企业顺利实现战略转型。

意华股份是一家新股上市公司,周二盘面同样收于涨停板,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通讯为主的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客户提供完善的互连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公司产品通过多项国际国内标准体系认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公司已与华为、中兴、Full Rise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行业逐步趋于规范,运营商下属设计院增速趋缓,民营设计院增长有望超预期。具有优良资质和人员储备底蕴的民营设计院随着行业整体趋于规范,服务质量稳步提升,逐步吞噬小型民营设计院市场份额,业绩有望实现指数型增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设计院等国有背景设计院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增速有所放缓。”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子健认为,受益标的民营网络规划设计龙头恒泰实达、国脉科技。

浙商证券研究员张建民分析称,2018年前三季度,北斗导航、运营商、光模块、器件、人工智能、射频、信息安全、专网板块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军工信息化板块有望迎来业绩拐点;主设备商、统一通信、大数据、光纤光缆、IDC、CDN、云计算增长放缓;物联网、车联网、通信服务板块业绩下滑。推荐5G的中际旭创、中国联通,以及IDC龙头光环新网、车联网高新兴,同时推荐5G标的烽火通信、中兴通讯。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