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地原两股东溢价转让股份

版次:A11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1月28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邱清月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转让频现,其中不乏高溢价转让的案例。深天地A于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华旗同德与广东君浩签署了股份转让补充协议,双方拟将价格调整为每股45.2381元,溢价率257%,受让总价9.5亿元。受此消息影响,深天地周二收涨逾2%。专家表示此类高溢价转让个股短期走势会比较好。

公告显示,此次协议是对去年12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书A》做的调整。当时的协议中,华旗同德拟转让2100万股,转让价款为10.5亿元,每股50元。调整后,广东君浩将少出一个亿,但这仍属高溢价受让。

同时,东部集团和恒通果汁与广东君浩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B》,合计转让1700万股,合计转让价为8.5亿元。此次补充协议对后者价格并未调整,依旧是每股50元,相当于现价的3.96倍。

当初,高溢价转让控股权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说明转让定价的依据及合理性等。对此,公司表示,价格系交易双方通过商业谈判协商确定,基于市场化原则,交易双方在商议股权转让价格时充分考虑了控制权溢价因素,受让方愿意接受符合预期的溢价。

本次交易完成后,广东君浩将合计持有3800万股,占总股本27.39%,成为控股股东,林宏润、林凯旋夫妇成为实际控制人。此外,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91%。业内人士表示,控股权转让主要是看新的控股股东实力如何,能否给公司的经营带来大的变化,溢价转让会比折价转让好。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以来,逾130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其中不乏高溢价受让。除深天地外,还有宏达新材、八菱科技、万邦德、大富科技、丽鹏股份等,短期股价受到提振。

研究发现,高溢价转让公告发布之后,公司股价通常会有大幅上涨的趋势。深天地A在发布转让消息后,盘中直线涨停。但随后股价一路走低,截至目前已下跌44%。另一方面,宏达新材自消息发布后,当日涨停,目前股价已上涨7.76%,报5元。不过,该股年内最高价为7.51元,跌幅最大的时候下跌逾40%。八菱科技当日亦涨停,周二收盘,股价上涨22.59%。

对此,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表示,高溢价并不是坏事,而且这个价格是由双方一致协商,受让方同意也就不算太高。同时,A股素有炒作之风,短期内这类公司走势会比较好,长期还是要看其基本面情况。

作者:邱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