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股将迎年内第二次调整 33股或潜在受益

本报讯(记者 刘扬)A股代表性的权重指数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即将迎接今年第二次的例行调整。

根据规则,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一般在每年5月和11月的下旬开会审核指数样本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这也意味着12月份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调整的公告日将在12月3日前后,实施日将在12月17日前后。

“以指数等权益为基准,分析新纳入样本的股价效应,发现仅公告后10个交易日内具有显著超额收益。”光大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刘均伟分析认为,这部分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调仓行为;另一方面是纳入指数的关注效应。其中,沪深300、上证180、创业板指的纳入效应最为显著。

同时,刘均伟表示,上证50成分股流动性往往较强;中证500则调仓个股数量较多,交易相对分散,并且部分调入中证500的个股是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调出后进入的,这部分个股将受到沪深300指数调出效应的影响。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其指数纳入效应的趋弱。

截至11月23日,A股市场开放式被动型指数基金共计634只,基金规模达5402亿元,跟踪指数约219个。其中,追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个数最多,达46个;规模最大,约为1375亿元,占全部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的25%。

“平均来看调入股票、调出股票都存在指数效应,但在不同年份表现不同,有些年份效应不明显、甚至效应与理论方向相反。调出效应比调入效应更明显,调入股票的累计超额收益约为+1%,调出股票的累计超额收益约为-2.5%。”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张立宁指出,指数效应从正式调整前约15个交易日开始出现,至正式调整当日结束,因此尽早买卖才可能从指数效应获益,指数正式调整结束后,指数效应开始出现反转,即调入股票开始跑输市场,调出股票开始跑赢市场。

那么,哪些股可能会被调入成分股?中金公司认为,工业富联、药明康德、韵达股份、中信建投、中航沈飞、养元饮品、海航基础、新和成、科伦药业、苏泊尔、恒逸石化、康弘药业、济川药业、海大集团、长春高新、沙隆达A、利亚德、银亿股份、九州通、太钢不锈、兆易创新、华电国际、沃森生物、领益智造等个股可能被调入沪深300指数。

此外,记者总结各大券商的预测来看,除了上述24家公司或被调入外,藏格控股、中航光电、东方雨虹、白云机场、桐昆股份、中科曙光、口子窖、长飞光纤、小天鹅A也有被调入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指数效应从正式调整前约15个交易日开始出现,至正式调整当日结束,因此尽早买卖才可能从指数效应获益。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