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成飞集成讨债1.5亿 应收账款两年增74%

成飞集成讨债1.5亿 应收账款两年增74%

2018-11-30 07:01: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押宝锂电池业绩持续下滑,又遇到上游企业欠债不还,成飞集成(002190.SZ)拿起了法律武器。

昨日晚间,成飞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锂电”)近日收到两份《受理案件通知书》,涉及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博思创”)和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襄旅”),两案涉案金额合计达1.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成飞集成净利润2016年达到顶点1.42亿元后,近两年均在亏损,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为亏损1.08亿元和9961万元。同时,成飞集成近三年来应收账款逐步增长,两年增加了74.13%。

去年以来已亏损超2亿

根据公告,2017年7月,中航锂电与海博思创签订合作协议书,约定由中航锂电向海博思创提供锂电池产品。中航锂电、海博思创和东风襄旅同月签订《协议》,约定东风襄旅为海博思创在履行《合作协议书》项下的债务负有相关责任。

但海博思创至今仅支付了部分款项,截至 2018 年11月19日海博思创仍欠付7206.74万元及违约金、逾期付款损失等款项。

中航锂电与海博思创还签订一份采购框架合同,约定由中航锂电向海博思创提供锂电池产品,但海博思创仍欠付6518.76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等款项。两笔欠款合计高达1.5亿元。

数据显示,2007年上市的成飞集成,当年净利润为0.35亿元,此后缓慢攀升,逐渐从0.41亿元,0.42亿元爬升至0.61亿元、0.68亿元,直到2016年,其净利润才超过亿元。

2017年,成飞集成首次年度亏损,金额达到1.08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并无好转,成飞集成亏损达9961万元。

今年持续亏损概率大

长江商报记者还统计显示,成飞集成近三年来应收账款逐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成飞集成应收账款分别为6.34亿元、10.9亿元和11.04亿元,两年增加了74.13%。

昨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锂电池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营收高、利润低的现象,“而且大多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业绩增幅放缓甚至出现亏损”。

刘广文还表示,成飞集成今年亏损概率大,今后能否盈利则要看锂电池业能否崛起,以及公司是否调整好主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