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茅台!这家最赚钱的中医药上市公司要布局全球化了

种昂2018-12-01 11: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11月26日下午,东阿阿胶(000423.SZ)总裁秦玉峰与韩国人参公社社长金在洙签约后握手相视而笑的那一刻,双方似乎看到了合作带给彼此的无限空间。

“此次达成的战略合作将是东阿阿胶全球化的新起点。双方通过技术、研发、渠道等全面合作,将帮助东阿阿胶进入韩国乃至全球市场。”秦玉峰表示,未来东阿阿胶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推行“价值回归战略”12年后,如今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阿胶市场终端价,早已超越茅台、逼近三千元大关,东阿阿胶也一度被认为是“中医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恰在此时,中国宏观经济跌入低谷、消费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一路飙升的东阿阿胶也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今年或将成为东阿阿胶近十年唯一没有涨价的年份。

在已至高位的阿胶价格遭遇市场低迷考验的同时,“价值回归战略”的企业主战略能否推行下去;作为行业龙头的东阿阿胶,又将如何突破这一产业瓶颈,走出市场的雾霾?

以空间换市场

“东阿阿胶与人参公社之所以能够达成战略合作,是基于中韩两国共同的中医药理论体系。”秦玉峰解释道,无论是阿胶还是人参都见于《本草纲目》,在两国市场有着深厚的消费基础。

韩国人参公社是韩国健康食品事业的龙头,多年荣获韩国产业品牌影响力第一名,在中国、日本、美国等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认为是“韩国名品”。东阿阿胶则是中国养生滋补第一大品牌,拥有中国OTC市场最大单品、中成药最大单品。

按照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东阿阿胶与韩国人参公社(正官庄)将在渠道、原料、研发、生产、营销等全面展开战略合作,共享生产原料、商业渠道,合作研发新品,共谋新发展。

尽管双方合作的基础是相通的中医体系,但合作的首要方向却是彼此所在的渠道市场。

韩国人参公社社长金在洙称,红参和阿胶两味中药在韩中两国拥有数千年的服用历史,两家企业也分别在医药领域拥有较高水平的技术和品质。随着现代人对健康和高质量生活的需求不断扩大,医药企业要应变创新,根据顾客和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希望双方通过启动战略合作,在营销、研发、制造等领域互相取长补短,开拓未来市场。

对于韩方企业来说,中国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诱人的市场机遇;对于中方企业来说,虽然韩国市场相对较小,却是发达国家,消费能力普遍较高,这恰恰是东阿阿胶的目标消费群体。

在推行“价值回归战略”12年后,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经过持续调价,市场终端价早已超越茅台、逼近三千元大关,企业成功转型高端市场的同时,阿胶也成为最为高端的中医药产品之一。

实际上,东阿阿胶与韩国人参公社早在多年前就有过接触。

秦玉峰回忆道,“早在2012年,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下,东阿阿胶就首次访问韩国人参公社(正官庄)总部。”

彼时,中国阿胶市场正值繁荣期,东阿阿胶忙于布局国内,无暇分身他顾。此时,中国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市场步入低谷,双方经过20余次互访交流,终于达成合作。东阿阿胶也试图在更大空间内寻找更广阔的市场。

让秦玉峰感到意外的是,伴随中医药走向世界,近年来东阿阿胶在海外市场增速高达40%以上。

市场调查显示,目前,阿胶消费者早已不再局限于华人群体。在印尼。阿胶已成为最大医药单品,其中55%的阿胶消费者是非华人群体。同时,阿胶也被列入日本药局方外生药目录,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承认的含有阿胶的汉方制剂有温经汤、黄连阿胶汤等6种。其中,温经汤、炙甘草汤、猪苓汤还被收录入日本医保。

“未来东阿阿胶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视野推动海外事业,以韩日印尼为踏板布局全球战略。”不过,秦玉峰坦言,向全球拓展前期投入大,要想成为企业业绩的重要支撑还会有一个过程。

布局下游

“未来,价值回归战略仍然要持续坚持下去。”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秦玉峰仍然如是说。按照他早前的设想,价值回归战略的终极目标将是阿胶价格回升至五六千元一斤。经过十二年时间,东阿阿胶仅仅走过半程。

2006年,秦玉峰刚刚接任总经理一职时,面临着三大困境:产品价格低、利润薄,主要销往农村市场;原料危机,驴皮越来越稀缺;行业萧条,第二大企业亏损出售股权竟无人问津。

上任后,秦玉峰制定出“价值回归”战略,试图全面转型突围。从此,东阿阿胶重塑品牌形象,由农村转战城市,同时不断拉抬上游毛驴和下游阿胶的价格。

一方面,阿胶价格持续上涨,经过十多年拉升、已近三千元大关,不仅行业企业开始加大规模,一大批业外资本也开始进场捞金,如业内的福胶集团投资10亿元启动扩产项目,业外的同仁堂(600085.SH)、太极集团(600129.SH)、佛慈、九芝堂等纷纷抢购驴皮,投资设厂。另一方面,经过价格杠杆的传导与撬动,养驴的利润已然超过养牛、养猪,吸引各路资本投资淘金,扩大原料供给。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战略带动整个阿胶产业进入到前所未有的繁荣期,彻底化解了上述的三大困境。

眼下,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战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已至高位的阿胶价格遭遇到经济低谷、市场低迷。

受此影响,2018年一路飙升的东阿阿胶也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东阿阿胶201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16%和1.73%。今年或将成为东阿阿胶十年来唯一没有涨价的年份。

未来东阿阿胶如何坚持下去、达成战略目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毕竟,消费者对阿胶价格的承受能力是存在边界的。

不过,东阿阿胶的这一战略似乎正在以另一种形式悄然推行。

东阿阿胶一位内部人士介绍,此前在推行价值回归战略时,着重打造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三大传统单品。新时代下,东阿阿胶开始转向下游、侧重打造阿胶系列衍生产品,滋补效果更好、更易吸收、更易服用等。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东阿阿胶已研发储备60多种阿胶系列药品、保健品,将陆续上市。

事实上,秦玉峰曾言,东阿阿胶实现价值回归的目标产品,一是九朝贡胶,一是“真颜”小分子阿胶。而后者正是该公司研发出的更易吸收的衍生产品。

此次东阿阿胶与韩国人参公社合作也在借助海外企业的技术和研发,共同开发新的阿胶衍生产品,第一款共同研发的阿胶人参饮品将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上市。

秦玉峰认为,中韩两国的传统医学一脉相承,如“气血互生”理论,双方互通共用。阿胶是补血圣药,红参是补气良方,双方合作研发的新品可有更好的气血双补功效,将加快中医药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进程。

或许此次中韩两方企业合作收货的延伸产业链条与拓展海外市场,对于东阿阿胶也是一次“气血双补”,有助其将价值回归战略“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