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基在建工程历时8年 迟迟不转固令人生疑

ST中基在建工程历时8年 迟迟不转固令人生疑
2018年12月03日 14:06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1月1日,中基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健康”)宣布正式“摘星”,股票简称由“*ST中基”变更为“ST中基”,新浪财经在《ST中基剥离亏损资产力求“摘帽” 2017年扭亏多处存疑》文中分析了2017年扭亏背后的多处疑点。经过进一步的探索,发现 “在建工程”科目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在建工程不转固

  查阅历年年报发现,蕃茄红素软胶囊GMP车间建设项目已经建造了8年,从2010年开始投入建造,但是自2010年投资了15万后停滞了两年,于2013年再次开工,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933万元,其中为工程款 786万 元,设备款 146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86.58%,工程进度95%,但是自2016年之后再无投入,也未结转固定资产。

  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发生的工程成本应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工程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从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然后按照固定资产折旧规则计提折旧。

  专业人士指出,因为在建工程不需要计提折旧,所以当一个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迟迟不转入固定资产科目,那就需要对其持怀疑态度,一种可能是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但为了避免折旧,美化当期利润,而不转入固定资产。还有一种可能是,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将钱转给关联企业或虚构企业,之后通过采购商品的名义流回公司。

  企业回应,该项目的主体工程已于 2016 年底完工,但未完成消防验收,无法投入使用,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符合在建工程转固的条件。

  相关资料显示,公安消防机构在接到建设单位消防验收申请时,应当查验消防验收申报资料。资料齐全后,应当在10日之内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验收,并在消防验收后7日之内签发《建筑工程消防(合格或不合格)验收意见书》。

  由此可见,挂账两年之久的蕃茄红素软胶囊GMP车间建设项目有充足的的时间进行消防验收。如果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上述项目还未完成消防验收,是不是说明工程质量可能存在问题呢?

  新浪财经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询问了中基健康:

  1.目前为止,蕃茄红素软胶囊GMP车间建设项目是否已经完成消防验收,如果已完成消防验收,为何迟迟不转入固定资产,如果未完成消防验收,是否说明工程质量有问题?

  2.建造该项目历时8年,相应技术是否已经过时,需要计提减值?

  ST中基回复,蕃茄红素软胶囊GMP车间建设项目属于全资子公司新疆中基天然植物纯化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而研究院由于土地征收等事项暂停了在建工程,所以蕃茄红素软胶囊GMP车间建设项目未进行消防验收,并长期挂账在建工程。对于该技术是否过时,需要计提减值,接待人员无法给出答复。(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ST中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