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百亿级私募关注温氏股份、海康威视等股 4股获百余家机构调研

沈述红2018-12-03 10: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1月份,A股大盘展开震荡整理,沪指虽微跌0.56%,但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本月分别上涨1.75%、4.22%,结束了此前连续多月的下跌态势。在此背景下,机构与上市公司接触较10月也更为频繁,该月共有414家上市公司被1039家机构调研,调研股主要分布在中小板。其中,百家以上机构密集调研的公司有4家,包括兆易创新、万达影院、云南白药、立讯精密。兆易创新参与调研的机构最多,达到219家。

上月公私募调研了318家上市公司调研,关注度居前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板块有51家公司被私募调研,最受“宠”。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中银基金等大型公募机构较为关注云南白药、万达电影、迈瑞医疗、兆易创新、吉比特、华宇软件等公司,淡水泉、凯丰投资、重阳投资等百亿级私募重点关注个股包括温氏股份、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等。

同时,海外机构对A股市场也保持着较高的调研热情。11月外资机构共对6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美的集团最受海外机构关注,共有61家海外机构进行调研;海康威视、三花智控紧随其后。

百亿级私募关注温氏股份等股

11月份,私募调研个股270只,多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等板块。在这些私募中,百亿级私募调研个股往往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上月,百亿级私募重点关注温氏股份、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等个股。

具体来看,敦和资产调研了九阳股份、联化科技、海利得、百润股份、海康威视、华宇软件、安洁科技、金力永磁、东方雨虹、洋河股份、美亚光电、量子生物、迈瑞医疗13家上市公司;高毅资产调研了宁波银行、晶盛机电、华宇软件、杭州银行、立讯精密、泸州老窖、普洛药业、潍柴动力、迈瑞医疗、兆易创新10家上市公司;星石投资调研了道明光学、合力泰、华宇软件、海大集团、温氏股份、洋河股份、宋城演艺、万达电影、视源股份9家上市公司;重阳投资调研了联化科技、迪安诊断、三环集团、开立医疗、信立泰、迈瑞医疗、云南白药、怡亚通8家上市公司;源乐晟调研了捷佳伟创、吉比特和洋河股份;千合资本调研了温氏股份和杭州银行;乐瑞资产则调研了怡亚通。

电子行业中,海康威视较受百亿级私募关注。11月22日,高毅资产、朱雀投资、重阳投资、涌峰投资、源乐晟资产等近10家百亿级私募调研了该公司,并就公司业绩、海外布局、竞争格局、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海康威视表示,AI出现后,华为、阿里巴巴等新玩家相继进入AI安防领域,但目前并没有对行业格局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这些“巨头”与海康威视业务侧重点不一样,公司目前并没有过于担心。该公司还表示:“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会向各方面传递,但数字城市、数字国家等需求依然存在。现在它来得慢一点,不代表它不存在。因此,我们对未来几年没有那么悲观。”

淡水泉、千合资本、景林资产、星石投资等百亿级私募还在11月份集中调研了温氏股份。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该公司认为中国生猪行业的市场空间超过万亿,而且目前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还没有出现市占率达10%的大企业。“大资本、大企业都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大家努力扩产、跑马圈地。”

而谈及非洲猪瘟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该公司坦言:“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监管部门采取严格的跨省外调的监管措施,造成部分猪场商品猪被迫压栏,仔猪调运受到了一定影响,从而造成一些生猪主产区销售受阻、价格下跌,而主销区因为生猪调进减少、价格上升。非洲猪瘟疫情短期内可能还很难清除,这种生猪调运受阻的情况可能还会较长时间内存在。因此,政府在积极引导就近屠宰,企业也会逐步考虑配套屠宰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由于种猪、猪苗调运受影响,对补栏造成一定影响。明年的猪价走势,目前判断还比较难,需要根据疫情的发展趋势、养殖户受影响程度来综合研判。”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调研一直较为频繁的星石投资认为,目前来看,中美就防止贸易战升级达成重要共识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了原则和方向。未来或许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无论结果如何,产业升级都是坚定不移的长期方向:“而其发力路径将转向“市场化”,价值成长股也将因此受益。”

重阳投资也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但监管层推进A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决心明确、态度务实、措施有力、成效渐显,A股的长期健康发展已迎来历史性机遇。

公募重点调研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公司

从公募的调研轨迹来看,有三大板块受到重点关注: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其中电子行业有35家公司被调研,医药生物、计算机领域分别有27家、24家公司被调研。其中,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中银基金等大型公募机构较为关注云南白药、万达电影、迈瑞医疗、兆易创新、吉比特、华宇软件等公司。

11月公募较为关注医药生物领域。兴业证券表示,中国日益融入国际医药。从国内来看,2019年三医联动的医改正式进入深水区,随着医保局的成立和带量采购的实施,医保“腾笼换鸟”的结构性调整会越发明显,分级诊疗、新版基药目录、临床路径的逐步推广也正在重塑医疗体系。以药物经济学评价为核心的衡量药品价值的“新游戏规则”正在建立。在国际上,随着中国加入ICH和药政审批制度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创新药加速上市/引入,创新药领域的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但与此同时也诞生了License-in、License-out等多种新的药品投资合作“玩法”。

公募上月重点调研了三季度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以迈瑞医疗为例,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5.27%;营收102.7亿元,同比增长23.19%。同时,由于产品销量实现较高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营收为130-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4%-27.98%;预计扣非后净利为33.2-4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8%-57.36%。

迈瑞医疗11月接待了包括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等在内的8批机构的调研。谈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表示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关税的加征但整体而言对公司今年利润影响很小,进口原料方面目前没有影响。“就美国市场的表现,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公司开始向非营利医院、医联体、集团客户等全新的客户群突破。美国市场是全球医疗行业最领先最发达的市场,对于公司产品创新、临床需求把握以及产品质量管控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迈瑞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投入。”

电子行业中,兆易创新最受关注,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和兴全基金等218家机构在11月调研了该公司。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11月机构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对公司进行调研,调研中机构就公司的产业布局、产品结构、拟17亿并购的标的思立微等与公司进行了详细交流,并表示:“过去几年,指纹识别芯片竞争比较激烈,市场在缩减,但这并不意味着思立微份额在减少。2017年该公司有四个亿收入,2016年只有一个多亿,今年也会非常好。同时,思立微有光学指纹储备,并选择超声作为主要方向。此外,兆易创新未来会在IOT市场做一些布局,会和思立微有很多协同。”

海外机构聚焦两大板块

11月份,外资加大了买入力度。其中,北上资金成交净买入469亿元,为年内第二大月度净买入。

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步伐加速,海外机构对A股市场也保持着较高的调研热情。11月外资机构共对6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设备行业。

从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看,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三花智控、涪陵榨菜、苏宁易购等个股均有10家以上海外机构进行调研。其中,美的集团最受海外机构关注,共有61家海外机构进行调研;海康威视、三花智控紧随其后,分别有33家、22家海外机构进行调研。

美的集团在11月份的两次机构调研中表示,公司正在加快东芝项目协同整合。“在产品力与品牌力提升上,美的成立日本用户创新中心,加大采购和技术降本,优化供应链体系组织和机制建设,提升成本竞争优势,通过品牌传播中心,统一Toshiba全球品牌定位和推广策略,明确品牌调性和消费者画像,落实家族化工业设计;在市场和销售体系变革上,日本市场在深耕传统量贩店和东芝旗舰店等存量渠道同时,积极开拓电视购物、网络电商和家用品中心等增量渠道,海外市场完成与美的集团区域平台整合。在上半年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东芝家电业务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新品类与渠道拓展,刚性控制非经营性费用等措施保持了家电业务收入的增长及现金流的有效改善。”

这68家上市公司中,有近40家已经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逾7成公司业绩预增。其中,苏宁易购净利润增幅最高,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5.83亿元至80亿元,同比最大增幅为9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入规模提升,带动物流、金融业务发展,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费用方面加强管控注重投入产出,四季度公司实施完成物流地产基金收购公司5家物流项目公司100%股权,以及对华泰证券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