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卖卖卖”的ST中基将迎新大股东 中泰集团旗下公司拟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17:49:49

主业不佳、保壳压力下,ST中基也走上了一条“卖卖卖”的道路。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除中泰化学(002092,SZ)外,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旗下或再增添一家上市公司。

12月1日,ST中基(000972,SZ)公告称,接到公司实控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下简称第六师)的通知,第六师拟将下属企业共计持有上市公司的29.15%股权,转让给新疆中泰高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高铁资管)。中泰集团持有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股份)51%的股权,而中泰股份持有中泰高铁资管100%股权。

12月3日下午,ST中基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变更是股东层面的事情,中泰方面暂未与公司接触。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泰高铁资管拟入主

根据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第六师拟将下属多家企业共计持有的ST中基29.15%股权,转让给中泰高铁资管。具体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所持15.46%股权,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持12.97%股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所持0.72%股权。

ST中基称,如战略合作协议最终实施,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泰高铁资管。

中泰高铁资管为中泰股份100%持股公司,而中泰集团持有中泰股份51%股权。中泰集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旗下公司,主要从事氯碱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等相关业务,其同时是中泰化学的第一大股东。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泰集团总资产为916.33亿元,总负债为678.65亿元,净资产为237.68亿元;今年1~9月,中泰集团实现营收651.57亿元,同比增长97.5%;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滑47.13%。

中泰集团虽涉足产业较多,但主要资产集中在中泰化学,而其他子公司资产及收入规模都较小。

近来,中泰集团内部部分资产也在进行整合。今年10月22日,中泰化学宣布,为聚焦煤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的主业发展方向,公司及下属公司中泰香港拟将持有的新疆中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租赁)和上海欣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欣浦保理)各51%股权转让给中泰股份。

截至今年6月末,中泰股份资产总额为9.24亿元,净资产为6.01亿元;2018年1~6月中泰股份营收为3.87亿元,净利润为111.68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在纳入中泰租赁和上海欣浦保理后,中泰股份实力无疑将大增。据披露,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泰租赁总资产66.8亿元,净资产13.99亿元;上海欣浦保理总资产3.05亿元,净资产2.07亿元。2018年1月~7月,中泰租赁实现营收24.48亿元,净利润为1.18亿元。

ST中基“卖卖卖”求生

若此次中泰集团成功接盘ST中基,未来如何改善后者经营局面也令人关注。

“目前番茄产业景气度不佳,ST中基不少生产番茄酱的工厂都停产了,越生产越亏损!”一位ST中基前高管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ST中基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增长19.11%,但公司净利润为负1.17亿元,同比下滑246.71%。而在此之前,2008~2017年,ST中基曾连续1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主业不佳、保壳压力下,ST中基也走上了一条“卖卖卖”的道路。11月26日晚,ST中基宣布拟通过在新疆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天津中辰制罐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4296.66万元。

更早之前的10月17日,ST中基公告称,公司拟处置旗下17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多家连续亏损的番茄业务公司,如石河子中基北泉蕃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焉耆中基天通蕃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

除加速处置资产外,ST中基也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11月21日,公司披露《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称,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对标的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等工作。

此次ST中基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是否会对公司重组事宜产生影响?对此,ST中基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变更是股东层面的事情,暂时未对公司重组事宜产生影响。重组仍在往前‘走’,目前中泰集团也未与公司接触过。”

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致电中泰集团公开电话,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旗下公司入主ST中基一事并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基 中泰集团 控股股东 中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