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渤海租赁9亿元出售天津银行1.07亿股股权

2018-12-03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对应“市净率”1.13倍 高于多数上市银行

    ■本报记者 闫晶滢

    继股票名称由“渤海金控”重新变回“渤海租赁”后,渤海租赁“聚集租赁主业”的愿景更为明显。

    近日,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天津银行1.07亿股股权全部转让给海航资本旗下子公司BLCapital。此次股权交易价格为9亿元,与其对应的权益账面价值相比溢价1.13倍,与近期数家银行股权交易相比,可算得上是一笔“好买卖”。

   9亿元出让第九大股东席位

    11月30日晚间,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与海航资本下属全资子公司BLCapitalHoldingsLimited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天津银行1.07亿股股权转让给BLCapital。参考天津银行评估价值并综合考虑市场情况,此次交易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BLCapital将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该部分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份,于2007年2月份正式更名为“天津银行”并获准跨区域经营,目前注册资本为60.71亿元。2016年3月份,天津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天津市国有企业IPO募集资金最高和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津银行总资产6500.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52.99亿元,2018年半年度营业收入为59.61亿元、净利润为28.40亿元(未经审计数据)。

    早在2016年3月份,渤海租赁同意其全资子公司香港渤海出资不超过1.02亿美元等值港币认购天津银行公开发行的H股股票。在天津银行完成H股股票发行配售,香港渤海共获得配售天津银行H股股票1.07亿股,获配价格7.39港元/股,认购金额为7.91亿港元(折合约1.019亿美元)。

    在认购完成后,香港渤海持有天津银行1.76%股份,成为其第九大股东。彼时,渤海租赁称,参与天津银行公开发行H股股票,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深化公司与天津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公司现有金融业态与天津银行的良好合作互补机制,有利于完善公司金融产业战略布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而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BLCapital将取代香港渤海成为天津银行第九大股东,渤海租赁不再持有天津银行股权。

    聚焦租赁主业“在路上”

    事实上,在让出皖江金租控股股东之位、放弃收购渤海信托股权、转让联讯证券股权等一系列大动作之后,渤海租赁继续出清金融股权的举措也在市场的意料之中。

    2015年以来,渤海租赁先后入股渤海人寿、联讯证券、天津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金融领域不断扩张。次年2月份,渤海租赁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渤海金控”,持有证券、保险、金租等多张金融牌照,成为“以租赁业为基础,多元金融业态共存”的金控平台。

    然而,面对目前的监管态势,渤海租赁因势利导选择了“去金控化”的发展方向。渤海租赁表示,“公司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的租赁产业集团,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切实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更名之前,渤海租赁已在陆续出售手中的金融股权。早在今年3月份,渤海租赁就发布公告称,拟转让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10月16日,渤海租赁与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售出其持有的全部联讯证券股份,占总股本的4.88%,转让总对价5.34亿元。而此次继续转让天津银行股权,渤海租赁表示,系为“落实发展规划、聚焦租赁主业、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补充运营资金。

    从交易价格上看,截至昨日收盘,天津银行股票价格为5.1港元/股。不过,由于交易不活跃,其二级市场价格并未作为此次交易的定价标准。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津银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4.53亿元,渤海租赁持有的天津银行1.07亿股股权对应权益账面值为7.98亿元,此次交易价格对应的PB水平为1.13倍。

    就近期市场可比交易来看,石嘴山银行、湖北银行、广州银行被交易的股权估值水平在0.93倍-1.10倍之间,平均值为1.02倍。天津银行此次股权转让定价PB为1.13倍,略高于上述三家银行交易的定价水平,可算得上是一笔“好买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