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玩跨界 天壕环境资金承压

2018-12-04 03:40:03
来源: 时代周报
这并不是天壕环境首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财报显示,天壕环境2016年接受1007.92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17%;2017年接受政府补助共1408.01万元,占净利润的16%。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日前,“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其背后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基因”)因此被推至风口浪尖。而作为瀚海基因的间接股东,A股上市公司天壕环境(300332.SZ)也受到波及。

11月27日,天壕环境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无关,不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公司于2016年6月对外投资福州紫荆海峡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紫荆资本”),实缴出资额900万元;紫荆资本间接投资了瀚海基因,具体投资比例为天壕环境2.73%、紫荆资本7.06%以及上市公司间接控股的济南晟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

事实上,这并不是天壕环境首次玩跨界,天壕环境上市之初的主业只是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服务,后来在资本助力下,天壕环境逐渐将业务延伸到天然气、水处理、膜产品研发销售、互联网金融等板块。

不过,随着天壕环境的步伐跨得越来越大,其面临的挑战也逐渐显露出来。市值大幅缩水、业绩变脸、现金流吃紧、频繁质押股权……这一系列挑战亟待天壕环境去解决。对于上述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将采访函发至天壕环境董秘邮箱,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热衷跨界

天壕环境对跨界可谓情有独钟。

成立于2007年的天壕环境系由中国节能(香港)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于2012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之初,天壕环境的主要业务是水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服务。在资本的加持下,天壕环境并购动作频频,逐步将业务延伸至水电气等板块。

2014年,天壕环境成立天壕环保公司,进入工业烟气综合治理领域;2014年9月收购北京力拓,开始涉足天然气管输等行业。

天壕环境对于天然气领域颇为执着。2015年,天壕环境收购华盛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燃气”),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天然气供应及管输领域;同年9月,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合作油气长输管线节能减排、资源化利用技术和项目。

2016年4月,华盛燃气以现金2.04亿元收购河北霸州市正茂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州正茂”)51%的股权。彼时,霸州正茂原股东承诺,霸州正茂经审计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2016年不低于4000万元、2017年不低于5000万元、2018年不低于6000万元。

不过,霸州正茂连续2年亏损而未完成业绩承诺,因业绩补偿事宜还引发了纠纷。对于2016年业绩补偿事宜,根据协议的利润补偿约定,补偿义务人应将其合计持有49%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天壕环境子公司华盛燃气,并另外支付现金补偿3442.04万元;而2017年业绩补偿方面,按照协议约定,补偿义务人应对华盛燃气进行7468.21万元的现金补偿。

对于业绩补偿的进展,天壕环境曾在今年10月对外表示,华盛燃气未收到该笔(2016年)现金补偿款,霸州正茂的49%股权也尚未按时转让过户至华盛燃气,华盛燃气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目前公司已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正在进行中,其中霸州正茂34.3%的股权已办理了工商过户登记至华盛燃气名下。公司也未收到2017年业绩的现金补偿款,公司将积极采取有效方式,包括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合法权利。

今年11月8日,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华盛燃气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共同建设运营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项目(以下简称“神安线”)。

公开资料显示,神安线管道是我国第一条非常规天然气长输管道,是中海油第一条内陆长输管道,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列入国家能源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23个重大项目之一、国家天然气保供项目。

在不断拓展天然气领域的同时,天壕环境也在加码布局水处理领域。2016年,天壕环境斥资8.8亿元收购北京赛诺水务科技公司,进军水处理及膜产品领域。

天壕环境的扩张并不止于环保领域。2015年,天壕环境与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天壕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在天壕环境的并购扩张之旅中,其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愈发加大。

财报显示,天壕环境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9.53亿元、16.89亿元、19.8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亿元、0.6亿元和0.9亿元。2018年1-9月,天壕环境营业收入为1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7万元,同比下滑31.2%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三季度的收益与政府补助资金有关。7月16日,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7月13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收到的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828.91万元,占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的58.86%。

这并不是天壕环境首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财报显示,天壕环境2016年接受1007.92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17%;2017年接受政府补助共1408.01万元,占净利润的16%。

对于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减少的原因,天壕环境表示,主要是公司水务板块EPC(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及膜产品销售毛利增加,燃气板块安装工程毛利及节能环保板块EMC业务、EPC工程毛利减少;近年来加大了煤层气气源连接线等管输的投资建设,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等。

在资产负债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天壕环境的货币资金为2.43亿元,比年初减少约3.07亿元,减少55.84%,主要原因是偿还债务所致。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6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2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1亿元。短期借款为9.18亿元,较年初增长61.46%,主要原因为资金融资需求增加,新增银行借款所致。

在资金承压之际,天壕环境控股股东也频繁质押股权,今年以来,天壕环境已经发布了10多个关于股东质押股份的公告。11月16日,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天壕投资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4%;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3亿股,占天壕投资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4.98%,占公司总股本的18.47%。

而天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天壕环境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陈作涛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股份2.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8%;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87亿股,占其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控制本公司股份的87.65%,占公司总股本的21.28%。

在天壕环境频繁质押股权之际,天壕环境大股东也频频增持,仅今年6月便发布了6个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增持的公告。

对于天壕环境一边增持一边质押股权的情况,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这通常是为了应对股权质押危机。一般而言,在上市公司股价濒临平仓风险之际,上市公司时常采用包括补充股权质押、增持股份、终止减持等方式稳定股价。

“在当下上市公司密集解除股权质押的背景之下,天壕环境控股股东持续大比例质押股权风险很高。在股市大幅度下挫的行情中,一不小心,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大股东就可能面临爆仓风险。虽然大股东可以通过追加质押来防止平仓,但一旦大股东可追加的股份不足,而公司股价又面临平仓线,其控股地位将面临被动摇的危险境地,而质权方如果将质押股份抛售,对其股价无疑将产生较大的冲击。”宋清辉表示。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天壕环境的股价不断下跌,截至2018年12月3日,收盘价为3.86元,总市值33.98亿元,这与其在2015年的历史高位90亿元相比,已缩水56亿元。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天壕环境表示,公司将围绕核心战略,通过内生和外延并重的手段,开拓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相关领域的新业务,并持续加强人才团队培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等基础能力建设,但公司进入新行业后仍可能存在因上述能力建设不足而带来的跨行业发展风险。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