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能释放白银储量增厚 盛达矿业获多家券商看好

2018-12-03 15: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白宝玉

    2018年11月中旬,盛达矿业(000603.SZ)披露了关于收购金山矿业的最新公告,盛达矿业拟以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购买盛达集团持有的金山矿业6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金山矿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公告,金山矿业保有银金属量3727.59吨,银平均品位为204.89g/t,高于国内同类矿山银平均品位中值和平均值。本次收购完成后,盛达矿业银累计储量超过8400吨,增储幅度接近80%。

    对于本次收购,多家券商给出积极评价。中泰证券认为,金山矿业显著增厚银资源,并对业绩形成支撑,将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招商证券分析称,此次收购的金山矿业以及2016年收购的光大矿业和赤峰金都集中在我国内蒙地区,银铅锌资源丰富,均为品位高的优质矿山,毛利率水平高于行业均值。

    此外,从产能来看,金山矿业目前产能为48万吨/年,正在申办90万吨/年的采矿权证,即金山矿业的生产规模未来或达到90万吨每年。根据评估报告,金山矿业90万吨达产后,年收入可达到5.3亿元,其中白银产量139吨,黄金产量421千克,而前述赤峰金都和光大矿业2017年正式进入产出期,两者的原矿产能各30万吨,合计60万吨,招商证券预测,预计到2019年两者达产后,公司盈利能力大概率进一步提升。

    除了产量,白银价格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显著影响。白银具有商品和金属的双重属性,其价格更易受到金融属性的影响,并且与黄金价格具备很强的同向性。目前,黄金白银价格比值处于历史高位,反映出银价相对于金价被低估的实际状况。中泰证券分析,按照金银同涨同跌的历史规律,再考虑到银价相对低估的实际情况,银价有望筑底上行。对于银价走势,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分析师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下半年以来,在正式对外界披露收购金山矿业之前,盛达矿业公布了与华勘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拟收购华勘集团拥有的老挝爬奔金矿项目,旨在通过收购为公司海外资源拓展奠定基础。据了解,爬奔金矿位于老挝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省巴乌县爬奔村,未来金资源总量有望超过50吨,规模体量位居老挝金矿项目前列。此次收购在加速公司海外矿业布局的同时,可以规避诸多海外投资风险,或将开启盛达矿业外延式并购新征程。

    目前,盛达矿业的市盈率约为20,在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对此,民生证券分析称,公司当前估值水平位于历史底部区间,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较大的向上弹性。招商证券认为,盛达矿业被市场定义为铅锌公司,估值水平收到抑制,预计随着公司贵金属收入占比提升(扩产和外延),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