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置业置入大股东优质医药资产

2018-12-04 21:55:3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剑平

  上证报讯 12月4日晚间,鲁商置业公告,公司以持有的泰安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7%股权、东营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济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依据评估值作价80589.70万元转让给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受让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款依据评估值确定为92669.07 万元。两者差额部分12079.37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不再持有泰安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营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
  从置入资产的现状以及所处的行业和未来发展的态势看,此举将增厚鲁商置业业绩,提高其持续经营能力,从而进一步落实公司战略转型规划。
  根据中天运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2018年1-10月期间,福瑞达医药的营业收入为68327.68万元,归母净利润为2162.79万元;泰安银座、东营银座和济宁鲁商三家公司同期间内营业收入分别为1529.75万元、1940.42万元和1588.9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1.49万元、281.71万元和-138.54万元。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评估基准日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32018.46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92669.07万元,评估增值60650.61万元,增值率189.42%。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总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2537.00 万元、5555.74 万元、8493.43万元,如未达到利润承诺数,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须按照约定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所处的医药健康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巨大,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随着国家医改的大力推进和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政府投入的持续增加及科学技术进步等众多有关因素的驱动,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迅速,成为未来发展前景较为确定、行业增长空间较大的行业之一。在本次交易前,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剥离了部分前景不明朗以及与医药业务不相关的下属公司,整合后的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医药医疗产品丰富,包括药品、保健品、化妆品三大业务,市场知名度高,盈利能力较强,未来行业增长空间较大,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公司战略转型规划,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
  本次出售的三家公司所拥的房地产业务业已开发完成,仅有少量资产处于尾盘阶段,即将收尾,与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关联较小,不会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造成影响。同时,上市公司与商业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将减少,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将优质医疗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健康业务板块资本运作的平台作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将得到提高,净利润也将有所上升。因此,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朱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