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中 “旅游+”战略刺激龙头股价上涨

昨日,大盘延续强势表现,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其中餐饮旅游板块整体大涨1.51%,位列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二位。研究机构认为,餐饮旅游整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弱市中跑赢大盘,相对收益明显,景区等超跌子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大底。

旅游新业态建设持续加大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鼓励国有、集体、个体、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引导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式,通过实施“旅游+”战略,扩大产品供给,打造产品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邮轮游艇游、自驾车房车游等。

盘面数据显示,云南旅游、西安旅游、中国国旅、桂林旅游、 西安饮食、*ST藏旅、三特索道、曲江文旅、华天酒店、长白山、峨眉山A、张家界昨日分别上涨5.03%、4.21%、3.54%、 2.99%、2.33%、1.95%、1.90%、1.86%、1.78%、1.42%、1.31%、1.24%。从月度高频数据看,10月旅游行业整体表现稳健,免税板块保持较快增长,酒店板块触底反弹,自然景区和出境游十一长假表现较好。

东方证券认为:“在历史经济下行周期中,相较其他消费行业,餐饮行业呈现较强的抗跌性,旅游有一定可选性,但在下行初期表现坚挺,体现一定的滞后安全垫,且下行期持续性短,下行后往往出现较强反弹,三年的中周期维度里在可选性之外展现新的需求刚性。从子行业角度看,餐饮及人工景区在历史下行周期基本面表现最为稳定,免税等其次。”

龙头股外延扩张迎机遇期

个股方面,桂林旅游2018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9.59%,增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机构推测源自景区、酒店等业务成本控制效果较好,以及高毛利游船业务占比提升。另外,公司持续提高经营效率,通过优化组织架构精简人员,优化薪酬结构,使得期间费用率较去年明显降低。

黄山旅游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作为山地景区公司中市值最高,龙头地位稳固。机构认为,杭黄高铁通车渐近,有望带动黄山旅游再上台阶。根据既有景区经验,高铁的客流增量效应明显,而客流是旅游景区的生命线,由于成本费用的相对固化,客流增量对业绩带动弹性大。

“年末旅游行业进入淡季,短期景气度平淡,叠加市场对经济和消费的预期悲观。”招商证券研究员梅林对此板块维持谨慎,建议聚焦成长更具稳健性的个股,推荐绩优龙头:宋城演艺、广州酒家、中国国旅。虽然酒店龙头长期成长逻辑并未被打破,但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建议持续关注:首旅酒店、锦江股份,或有估值修复机会。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克宇2019年仍看好餐饮旅游行业,免税板块:个性逻辑突出,继续看好独立行情,推荐中国国旅;餐饮板块:必选属性预期差大,龙头外延扩张集中迎来机遇期,推荐广州酒家,关注全聚德;景区板块:分化继续,人工景区看成长,推荐宋城演艺、中青旅,自然景区看估值修复,推荐三特索道、黄山旅游,建议关注峨眉山A、天目湖、曲江文旅、云南旅游;出境游板块:短期制约因素仍在,明年看渗透率提升及汇率的边际改善,建议关注众信旅游;酒店板块:推荐锦江股份、首旅酒店。

记者 张曌

编辑:newshoo